首页 > 评论 > 正文

自我革命要坚持问题导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22: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丝毫不能麻痹大意、松脚歇劲,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并解决当前影响执行力的四个作风问题,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找问题莫怕“一针见血”,切勿“蜻蜓点水”,不涉及血肉。不少党员干部在工作上找问题时不敢揭“短”、亮“丑”,隔靴搔痒、隔山打牛,沉迷表面的“遮羞布”,只捏“软柿子”,不啃“硬骨头”。找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地给自己“照照镜”“画画像”,“吃别人嚼的馍不香”,应学会对号入座,坚决避免“邯郸学步”式的行为。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对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莫要避重就轻、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应抓住问题实质,带上“放大镜”,鞭辟入里找寻能够“靶向治疗”的精准办法。要多措并举找,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克服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心态,做到精通“穴位”、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切实防止出现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浮于表面、“挂着空挡踩油门”的现象。

见问题莫怕“独当一面”,切勿“指李推张”,不愿意斗争。当前,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不想自己主动解决,推诿扯皮“打太极”,造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被动局面。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踏踏实实,不浮躁,不推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去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主动“认领”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选重担子往自己肩上“压一压”,莫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言行、表里不一,口头答应、行动上不做。要拿出干事勇争一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劲,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中敢于挺身而出,把工作当事业干,敢于向问题“开枪开炮”。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少打小算盘,真正做到“国之大者,为国为民”,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烫手山芋”面前毫不退缩,真正地将政策落实到位、将工作做到实处。

对问题莫怕“刨根问底”,切勿“麻木不仁”,不探寻根源。有的党员干部只顾着找问题、解决问题,却不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导致问题接二连三出现,使解决问题变成了拉锯战、持久战,消耗大量精力与公共资源。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为下一步整改问题、纠错纠偏打好基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思想上要学会自我审视,从一言一行、日常工作等细节中分析原因,将对照检查落实于“细”、体现于“实”。切实把外在的强制转变为内在的自律,以“窥一斑而知全豹”的魄力彻底揪出“病根”。行动上要淬炼“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追本溯源,时刻反省自己,审视自身“差”在哪里,对根源挖得深入,才能找到问题“原点”。生活上要多回顾、根据自己的“症状”及时“复盘”,保持“静坐常思己过”的优良品质,不以客观原因为借口,做到态度端正、问题查摆真诚。

解问题莫怕“百计千方”,切勿“黔驴技穷”,不开阔思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少数党员干部只顾着用蛮力、用傻劲,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出现越整改越差的不良现象。问题要得以彻底解决,需要具备一定的学识和见识,要能够见微知著,方能“药到病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史,提升政治素养,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针对性地弥补短板、扬长优势,在分解问题之时,透过表面抓住核心关键,克服“本领恐慌”。要迈开双脚在深入调研中找到“巧办法”,以群众为师的虚心,“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把基层当课堂,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从群众身上汲取“活知识”,掌握“硬本领”。要学会巩固提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应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归纳概括,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以事半功倍的“巧劲”按下“快进键”,最终实现真正解决问题。(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