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发布时间:2023-03-14 10:02:14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始终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极其重要的品格。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既是政治要求,更是责任使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今天的中国,是靠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定能创造奇迹,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在今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奋斗创造奇迹,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回望奋斗的历程,彰显我们拼搏进取的足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管党治党重大部署,深刻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提高;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系统思维、全局思维,推动各类监督更加协调、融合、高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做深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特权和“四风”问题,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风建设更加常态化长效化。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云南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清醒,再次表明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战略重塑,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执政根基,在防范化解风险中巩固政治安全,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是坚定的态度,更是具体的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我们要加强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始终坚持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最前面,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持之以恒不懈奋斗,以实践“四个进一步探索”引领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在保持“三个环境”中践行“两个维护”,在迭代“清廉云南”建设中正风肃纪,在放大“云南现象”效应中彰显担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植入新的发展内涵,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坚定有力服务保障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