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豪华办公区的“芳香型贪官”,再次为国企“一把手”监督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23-02-24 11:14:59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耗资84.9万元,在单位办公区域安装使用84部香氛系统,只为保持办公环境芳香怡人……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曝光的“芳香型贪官”段文泉案件令人瞠目结舌。

段文泉曾任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等职。在下属眼中,段文泉注重生活品质,所有的衬衣跟裤子都熨得笔直,皮鞋干净、发型持重,“头可断,发型不可乱”,举手投足都是清新儒雅的形象。

可就是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国企高管,竟然是丑恶贪婪的“两面人”。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查明,为摆脱“得罪领导后屡屡受挫”的困境和谋求职位升迁,段文泉先后攀附两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2012年,经秦光荣安排,段文泉上位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把手”。为了进一步捞取政治“油水”,段文泉在经营上脱离主业,采用空单贸易、大肆并表的手段,虚增营收数额,用注水的数字,装裱企业“门面”。段文泉的所作所为,造成巨额国资难以收回。

此外,段文泉还存在多次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赴境外和西藏、海南等地旅游安排,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供其本人及家人使用等问题。

国企“一把手”是国有资产的第一“看门人”,掌握国资大权的段文泉却奢侈浪费,极度讲究生活享受,办公区都要安装大量香氛系统,这样的国资掌门人能让人放心吗?事实上,段文泉是典型的“揩公家的油、肥自己的膘”的“官油子”。正如其忏悔道:“我是一个极端的利己主义者。善良、正直、奋进的我和内心深处丑恶贪婪的我一直在斗争。我的错误也体现了我的两面性、虚伪性。”试问,其他国企还有没有这样的豪华办公现象,其背后又有没有“一把手”的腐败问题?

段文泉案件暴露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形势严峻、存在漏洞,“一把手”监督之困依然难解。必须构建更加严密的监督体系,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督方式,加强对国有企业“一把手”行权用权的精准、有力监督,深化对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坚决防止“一把手”擅权滥权,让每一笔国有资金、资产都安安全全、明明白白。

“芳香型贪官”享一时之乐,最终却落得万众唾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明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廉洁之香才是真的“芳香”,一定要保持“只有香如故”的定力,廉洁奉公、为民干事,最终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