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四招”革除“躺平”思想

发布时间:2023-02-18 22:22:2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坑》生动刻画了一名“躺平式”干部的形象,引发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这种“躺平”心态,增强想干事的内在自觉,锻造能干事的过硬本领,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拒绝走进“摆烂”的怪圈,保持状态时刻“在线”,激情始终“满格”。

革除“躺平”思想,必须锤炼党性修养。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精神“缺钙”,行动就会“软骨”。“躺平干部”之所以不敢为、不愿为,归根结底是精神缺钙、思想滑坡。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奋斗意志,才能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锻造出“硬脊梁”。党员干部要用党章党规党纪“扫描”自己,照照初心还在不在、有没有蒙尘;要用群众期盼“透视”自己,想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得怎样,行为有没有跑偏,看看有没有时刻保持为民情怀、关注百姓意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用使命激励初心,树牢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激发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精气神,激励自己不做“躺平人”、勇当“奋斗者”。

革除“躺平”思想,必须强化业务技能。“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能力源于学习。“躺平干部”选择无为、佛系,主观上不肯干、不敢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过硬的素质本领。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所从事岗位专业领域知识,也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敢于将自己沉到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反复锤炼自己,在纷繁复杂事务中不断总结反思,掌握足够的知识、积累丰富的经验,方能有能力、有魄力应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真正担得起责任、干得成事情。通过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助其强筋壮骨、提升本领。

革除“躺平”思想,必须鲜明用人导向。一些干部勇闯无人区“碰壁”,出现“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现象,影响了干部干事动力和热情。要选用重用“干将”“闯将”,让想干事的人有位有责;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替实干者撑腰鼓劲,让流汗者不流泪,激励干部蹚“深水区”,构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对于不珍惜岗位、不愿作为的干部,绝不能听之任之,要充分运用纪律和组织手段,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在惩懒治庸上不断加码,让“躺平”无市场。

革除“躺平”思想,必须抓好考核激励。用好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健全考核体系,完善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机制和用人导向,出实招、动真格,坚决对“躺平干部”说“不”,真正让优秀者优先、“躺平者”受罚,营造让党员干部“不敢躺”“不能躺”“不愿躺”的干事创业氛围。要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形成崇尚实干、为民服务的正向激励体系,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勇敢担当作为、勇创事业新局,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真正激发出来,共同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奋斗华章。(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纪委监委 周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