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

发布时间:2023-02-28 10:13:06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在历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这充分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停止;作风建设要取得成效,必须久久为功,方可真正化风成俗,实现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就必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在“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是老问题,又有新表现,必须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狠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之风,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因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绝对不是小问题,其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3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6756人。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8.6%、21.0%、18.5%。

由此可以看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数量仍然不少。这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整治享乐奢靡问题,也折射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10年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性质恶劣。一些享乐奢靡之风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豪华宴请、豪华旅游找私营企业主买单等等。这些都警醒我们查处享乐奢靡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紧盯老问题新动向,持之以恒深入纠治。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奢侈,欲望就多。“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丧身败家。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无论从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来看,还是从个人做人做事的道德修养来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绝不允许滋生,更不可助长。

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屡禁不止,违规请吃、吃请等问题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在治标的同时着力治本。“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抵制不正之风。”要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奢靡之风,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不断培育新风正气。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由风及腐的内生关系,在纠治“四风”问题上要“小题大做”,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摒弃“例外论”“特殊性”“优越性”“无关论”“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特别是要坚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纠治行业“潜规则”和不正之风,铲除“破窗”效应、“法不责众”心理和“比烂”心态,不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越是关键时期、紧要关头,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开创新局面。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形成习惯、化风成俗。要永远吹冲锋号,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始终做到一刻不松、紧盯不放、寸土不让,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做到风腐同查、风腐同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