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环保督察典型问题 直查直办直播在线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八集

7月9日播出的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第七集“利益的捆绑”中,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贺彬、邓加忠、田军等人的声声忏悔、句句警醒,发人深省,令人痛心。他们为什么会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因为他们对杞麓湖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他们让贪欲蒙蔽了理智,让权势淹没了敬畏,一步步突破了纪法的防线,最终走向蜕变腐化、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七集

自然生态是一个地方自然环境的集中反映,是生存之基,政治生态则是一个地方从政环境的综合体现,是发展之要。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六集

清风云南 | 东河之问

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第五集以“专家”的背书为题,披露了一些参与杞麓湖有关项目评审的专家丧失客观公正的立场,背离独立科学研究的精神,走过场式地开展评审,放弃原则立场地出具评审意见,为匆匆上马的“问题项目”背书,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随着对杞麓湖污染治理调查的逐步深入,专家这个特殊群体开始浮现出来。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五集

如何用权?为谁用权?如何才能用好权?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答好的考题。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四集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行政决策是否科学,关系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行政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一个重大行政决策出现失误,有时甚至比一个官员贪污腐败的危害性更大,在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三集

玉溪市通海县的杞麓湖“病”了,得的是“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病。面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出具的“诊断书”,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除了直面问题、痛定思痛、积极整改杞麓湖的问题,还应深刻反思反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全面改、系统改、深入改。

这些“措施”是管用的吗?为何投入那么大,杞麓湖的污染问题却长期“治”而不愈?是药方没开对,还是药不对症?省纪委省监委派出的调查组经调查发现,事实是,治杞麓湖之病,却用上了“假药”。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新期待的迫切要求,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也绝不容许弄虚作假。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二集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玉溪市通海县督察发现杞麓湖污染治理典型问题后,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进行直查直办,并直播一线监督调查情况,将监督调查处置“明厨亮灶”式地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监督调查工作落实见效。

日前,《杞麓湖的呐喊》第一集“杞麓湖之痛 杞麓湖之殇”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播出。这是省纪委省监委直查直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曝光“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典型问题的同时,对调查、推动整改、问责处理等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面呈现的一种方式。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带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监督、从实监督。

视频 | 《杞麓湖的呐喊》第一集

5月19日起,省纪委省监委派出调查组到通海县,就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杞麓湖污染治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5月6日,保山市委及时召开由全市市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及五县(市、区)参加的东河流域污染治理推进会议,对东河流域污染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再研究再部署,坚决打好打赢东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推动保山生态环境从东河治理到系统治理、全面治理。

近日,省纪委省监委工作组对保山“母亲河”沦为纳污河问题开展直查直办,围绕“东河经历了什么?发生着什么”“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的职责到哪里去了”“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去哪里了”等问题,发出振聋发聩的“东河之问”,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5月11日,工作组召开总结会,回顾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参与调查的人员谈认识、说体会、话感受,纷纷说出自己的心声、道出自己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