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环保督察典型问题 直查直办直播在线

省纪委省监委工作组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进行直查直办,以直播在线方式,多角度、全方面呈现调查工作、推动整改、问责处理等情况。舆论给予“一边倒”的持续向好反响,认为将专项监督全过程以“明厨亮灶”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呈现,是一次有益探索。对调查情况、问责处理通报亦没有负面报道,可以说,调查情况、问责处理结论通过了舆论的检验,得到了舆论的支持。

122名河长为啥管不好一条东河,让“母亲河”东河沦为了纳污河?“河长制”为何不能促“河长治”?这是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直查直办过程中一直在追问的问题。

“东河之问”,是东河的诘“问”,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责“问”,是党委政府以及工作部门的自我拷“问”,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利益诉求的追“问”,四个不同主体在“东河之问”中的切换运用,使这一个个“问”,“问”得掷地有声,“问”得公道正直,“问”得畅快淋漓,令人深思,启人心智,暖人心田。

视频 | 《东河之问》之八

视频 | 《东河之问》之七

视频 | 《东河之问》之六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好云南生态环境的殷殷嘱托和政治要求,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把握职责定位,明晰责任所在,扛起该扛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省纪委省监委工作组着眼责任监督,紧盯责任主体、履职情况,以“东河之问”推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

日前,省纪委监委以直查直办直播的方式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典型问题整改,“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东河之问》专题片,带着“母亲河”为何变为“纳污河”的疑问,东河环境污染问题、干部作风情况不断清晰。直播溯源是对整改工作最有效的监督,让整改落实看得见,激发领导干部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问题整改成效。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联合保山市电视台以直查直办直播在线的方式播出《东河之问》系列专题片,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保山市治污不力‘母亲河’东河沦为纳污河”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已经播出了5期。“东河问题”让人感到痛惜,但云南省纪委监委的做法值得点赞。

日前,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保山市治污不力等典型问题的公开通报,云南省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查直办,并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将监督检查和整改情况置于社会监督下,推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环境典型问题深度整改。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环保督察典型问题 直查直办直播在线”栏目,连续播出系列专题片《东河之问》,该专题片围绕“东河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长期以来群众的环境诉求被忽视、被漠视?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的职责在哪里?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去哪里了?作风建设的问题在哪里?”直指保山市隆阳区东河污染问题。

省纪委省监委赴保山工作组坚持用系统方法把握“东河之问”,确保“问”得深刻、“问”得透彻、“问”得有影响。

视频 | 《东河之问》之五

省纪委省监委赴保山工作组坚持以具体方法的创新运用,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的直查直办工作。

视频 | 《东河之问》之四

近日,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典型问题,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第一时间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保山、文山、版纳进行直查直办,并采取直播在线方式,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视频 | 《东河之问》之三

4月7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保山市治污不力,“母亲河”东河沦为了纳污河。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高度重视,突出政治监督站位,第一时间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进行直查直办,推动问题整改。

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问题,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跟进监督,直插一线,以直播在线形式,将整改情况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倒逼责任落实。

4月28日以来,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问题,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插问题点,第一时间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小街镇二河沟一级代燃料电站现场进行直查直办,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效果明显。下面我们通过一组图片前后对比的方式,给大家直观地呈现目前整改的进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关于监督推动整改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的指示要求,省纪委省监委赴保山工作组坚持边工作边总结,5月3日和保山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研究推动“东河之问”有关工作,形成共同认识。

视频 | 《东河之问》之二

5月3日,按照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的整改要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不折不扣抓落实,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问题持续抓实整改,有序推进破拆及清运工作。

在核查监督过程中,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始终紧盯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把责任落实到位,解决好民生关切。

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的问题,5月2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发力,继续深入文山州文山市小街镇二河沟一级代燃料电站违建拆除现场进行监督,违建建筑及发电机组等相关设施设备正有序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