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用权 严以用权 用权为民
四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发布时间:2021-05-29 20:26:5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如何用权?为谁用权?如何才能用好权?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答好的考题。揆诸现实,总有一些领导干部答不好这个考题,如玉溪市、通海县在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反映出市、县两级一些领导干部在如何用权、为谁用权上出现了偏差,导致“冲动”决策、“拍脑袋”决策。

依法用权不任性。“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时刻绷紧“依法用权”这根弦,让权力在安全线内运行,想问题时,以遵循党纪国法为前提;办事情时,多想想有没有触红线,多看看有没有闯雷区;作决策时,一定要对决策主体是否合适、恰当,决策内容是否符合实际、符合规律,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健全等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行使决策权,做到内容不违背法治精神、不抵触现行法律、不冲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该听证的听证,该审议的审议,该表决的表决,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严以用权不逾矩。著名启蒙学者孟德斯鸠曾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如果没有足够的约束、强有力的监督,很容易变了味道,偏了方向,甚至会如“断线的风筝——光想自由自在,忘了栽在地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严以用权是党纪法规的刚性要求,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守住做人当官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自觉做到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不弄权、不揽权、不越权,用手中的权力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用权为民不徇私。权力从哪里来?权力该为谁用?“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领导干部必须清楚,能否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民心所向,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明白,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如果权为己用、以权谋私,就是对自己、对组织的极端不负责任;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凝聚着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担当,为民务实,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监督。(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