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发布时间:2021-06-02 07:41:09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第五集以“专家”的背书为题,披露了一些参与杞麓湖有关项目评审的专家丧失客观公正的立场,背离独立科学研究的精神,走过场式地开展评审,放弃原则立场地出具评审意见,为匆匆上马的“问题项目”背书,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工作应该遵从的原则,也是专家应该坚守的职业道德。2019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所倡导的六种精神之一,就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将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项目评审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追求事实为导向,用事实来说话,对所参与评审的项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达到标准,说出真实的想法,作出正确的判断,给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评审意见。不因外界干扰而“缩水”,不因情面抹不开而“注水”,也不因私心杂念作祟而“放水”,如此,才能对得起“专家”这个称号,才能对得起肩负的职责。

专家,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严格遵守与评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独立、客观、公正地作出判断并提出评审意见,并不是件难事儿。问题就出在一些专家没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没有摒弃思想上的“杂音”、行为上的“杂质”,最终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可以肯定,参与杞麓湖有关项目评审的数十位专家,正因为掺杂了私心,为利益所绑架,才为政府有违常识、造假的项目提供了所谓的“专家科学论证”,才为一些领导干部弄虚作假的行为“壮了胆”“助了威”。

不立规矩,无以成方圆。评审专家的选聘、解聘、抽取、使用、监督管理都有相应规定。如,财政部印发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第四章,专门对评审专家的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其中对未按照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的行为,视情节分别作出“给予警告”“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等处理。《云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暂行办法》将评审专家“在评审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作为不得领取评审劳务报酬的情形之一。规定是刚性的,要求是明确的。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就不会踩了规定的“红线”,破了纪律的“底线”。

2021年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提出殷切的希望,并再次强调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求实精神是专家学者的安身立命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住“实事求是”这一生命线,以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发挥项目评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确保所出具的评审意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