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弄虚作假说不 二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发布时间:2021-05-25 14:09:1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新期待的迫切要求,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也绝不容许弄虚作假。

玉溪市通海县在杞麓湖湖心国控监测点周边建柔性围隔工程,形成相对封闭的区域,再将大龙潭补水、水质提升站处理过的水排放到国控监测点周边,用来稀释水体污染浓度,干扰水质监测采样环境,造成杞麓湖水质改善的假象。这种发生在身边、发生在当下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行为,真是让人匪夷所思。造假行为不仅对杞麓湖的治理没有一点帮助,反而影响了杞麓湖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局。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实践一再证明,动歪脑筋,耍小聪明,即便手段用得再“隐蔽”、伎俩耍得再“高明”,终究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无异于给自己“挖坑”“埋雷”,迟早要付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代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2021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明确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脱离实际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盲目举债,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作为问题严重、应当受到组织处理的情形。要求是明确的,制度是刚性的,落实要求、执行制度是对各级党组织的硬性要求,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坚决向弄虚作假说不。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正确掌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不吹“浮夸风”,不搞“假大空”。同时发挥好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杜绝和制止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查处和纠正弄虚作假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的谆谆告诫,习惯在党纪党规的约束下工作,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