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监督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发布时间:2021-05-22 11:15:5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带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监督、从实监督。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曝光“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问题后,省纪委省监委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进行直查直办,并以直播在线形式多角度、全方面呈现“调查、推动整改、问责处理”等工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体现出省纪委省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体现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监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此次直查直办,除了纪检监察力量外,还有生态环境、水利、农村农业等专业力量。我们将突出政治监督,把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力、作出的决策严重违反生态环保方面政策法律法规等重点问题,严格依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调查,一把尺子量到底,精准问责、科学问责;“严”字当头,对破坏生态环境、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惩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严管厚爱、约束激励并重,以纪法体现制度刚性,以情理体现政策策略。

能不能正确对待监督,能不能积极配合调查,是检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政治觉悟高低的试金石。因工作需要,会找涉及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谈话,或调取相应资料,希望其能端正思想态度,认真对待,给予理解和支持。如果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希望能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说明问题,争取从宽从轻处理。如果有问题而不主动说明问题,甚至对抗组织调查的,一经查实,从严从重进行处理。

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是政治任务,践行的是政治责任,考验的是政治能力。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看生态环境问题,深刻认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督察组交办问题作为“必答题”,以严肃认真态度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