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及时部署 统筹整改东河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19 16:07:4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东河污染典型问题曝光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保山进行直查直办,以《东河之问》系列专题片为保山把脉问诊、深挖根源。5月6日,保山市委及时召开由全市市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及五县(市、区)参加的东河流域污染治理推进会议,对东河流域污染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再研究再部署,坚决打好打赢东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推动保山生态环境从东河治理到系统治理、全面治理。

据悉,保山市从一条河的环境污染问题入手,延伸拓展到区域综合治理、全面治理,对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同时,紧盯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大量污水直排东河、水环境形势严峻、水质指标持续恶化”等问题,围绕“2021年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2022年水质有好转、2023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Ⅳ类)”目标,扎实开展坝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推进中心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东河流域污水治理工程。

该市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重要契机,以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为推动问题整改的重要时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正视东河疴疾,知耻后勇,举一反三,压实四级河长及挂钩联系单位责任,密切协调配合,严格督察检查,进一步抓实生态环境系统治理。

与此同时,该市准确把握系统治理的工作重点,按照《保山市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整改方案》确定的11项重点任务及时限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采取有力的措施,集中精力抓好东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用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到尊重自然、系统思维、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切实推动保山生态环境从东河治理到系统治理,打一场全面的、系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准确把握好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抓好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凯峰  杨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