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禄劝县第五巡察组进驻乌东德镇,对乌东德镇党委及下设11个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第五巡察组来到金瑞一社区入户走访。途中,看到一位50多岁的老大爷,穿着雨鞋费劲地拉着一辆小推车在爬坡。

近日,市委巡察办组织市、县巡察办召开巡察工作复盘会议,聚焦职能职责,回顾评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2023年全市巡察工作进行“复盘”。

“针对巡察反馈的变相吃请、购买烟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我村已严格清退并开展‘以巡促改’警示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近日,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党总支书记针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县委巡察整改评估工作组作汇报。

此前,云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栗树乡开展“巡乡带村”常规巡察时,收到群众反映自己医保金缴纳后却无法使用的问题线索,随即将问题线索移送至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

“要把清廉云南建设情况作为巡察关注的重点……”近日,元江县委巡察机构召开了巡前会商研判会,为巡察工作精准“把脉问诊”。这也是该县创新“一巡三研判”会商机制,提升巡察质效的一个缩影。

“多亏巡察组督促修好了这条机耕道,这片地种下去,今年丰收有指望啦!”春耕时节,寻甸县金所街道新田社区的群众望着眼前平整的机耕道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在旅游景区开展工会活动、举办活动时超标准购买服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日前,文山州委巡察办印发《十届州委第九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典型问题清单》,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自查整改工作。

“刘组长,帮盖村和帮歪村的10万余元的财务挂账已解决,并作了相应的账务处理,请你们有时间来看看。”不久前,德宏州梁河县勐养镇经管站负责人向巡察组打来电话。

近期,永善组建5个巡察整改指导组,深入到十三届县委第五轮被巡察的5家单位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指导,助力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高效、高质量的整改,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日前,富民县委召开第七轮巡察党组织集体约谈专题会。会上,县委主要领导一一点出了7个县级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针见血指出其存在的整改不力问题,并对2个问题较为突出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别进行约谈。严肃而辣味十足的谈话让与会人员个个面红耳赤、如坐针毡。

“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已全部整改,今后我们一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近日,麻栗坡县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第一巡察组汇报第九轮巡察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后,曲靖市县巡察机构及时组织全体巡察干部专题学习《条例》,就新修订的《条例》作学习研讨交流,引领带动巡察干部深学细悟《条例》,深刻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巡察机构及时召开组办联席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对州委巡察机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行了研究安排。

“真是多亏了你们,现在机耕路修到了田地边,这下我们拉运东西方便多了!”面对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南华县沙桥镇田心村委会高家二组的村民高大叔高兴地说。

日前,根据盘龙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在十二届盘龙区委第七轮巡察中,第五巡察组于对东华街道席子营社区开展巡察。

“这次多亏了巡察组,家门口的泥土路现在硬化成了水泥路,进出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天路面湿滑,影响老人出行,我能放心地外出务工了!”近日,大理州祥云县委第四巡察组接到了云南驿镇左所村群众老张的反馈电话,老张的言语中难掩喜悦和感激之情。

“我不该利用村规民约向村民收取费用,加重群众负担。”谈话过程中,在巡察组摆出的证据面前,藤篾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锐某低着头承认着错误。

“部分产业项目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在怒江州召开的九届州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集中反馈会上,州委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面对面、点对点反馈了专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

近日,由维西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组成的监督检查组深入各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了解到,2023年下半年,该公司成功向银行申请到了贷款,这得益于维西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及时跟进监督。

近日,红河州开远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刚一进门,小储便欢快地跑上前迎接。“镇政府负责低保工作的同志已经到家里了解了详细情况,在递交办理低保的材料后,我们家有2口人被纳入了低保……”再次见到小储,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初次见到她时判若两人。

近期,富滇银行党委采取全流程监督、综合施治、整改评估等多措并举,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效促进富滇银行政治生态、经营发展向上向好。

去年以来,马关县充分发挥巡察全方位“政治体检”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责任压实、督促指导、成效评估,着力弹好巡察“协奏曲”,全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持续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隆阳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管理闭环管理“四项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贯通融合,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和移交问题线索质量进一步提升,成案率进一步提高。

2023年7月,怒江州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州公安局开展常规巡察,在到兰坪县下沉了解情况时,金顶镇金龙社区的群众褚某某向巡察组说道。

去年7月,五届临沧市委第六轮巡察对乡村开展提级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凤庆县小湾镇后,在走访中发现华峰村人居环境较差,群众在集体土地上乱堆乱放,沟渠淤堵、污水排放不畅,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