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月28日,云南省召开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清廉云南——路在脚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部署,统筹推进全省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3月1日,省纪委监委联合省社会科学院、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部门在昆明召开《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3)》(口袋书)学用座谈会。

“有的法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不足。”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直截了当指出驻在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短板。

“你们村的水稻制种合同是怎么签的?有没有向群众公示公开?”“对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为群众提供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华镇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整地、施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边向农户询问春耕备耕状况边了解干部作风情况。

“还回来了,小组集体资金也还回来了,小组活动室那里都清清楚楚公示了。”面对前来回访的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委第二巡察组,该县文井镇山心村文类小组群众说。

“按照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面积680亩,享受补贴的农户为268户,为何会有286户农户签字领取了补贴?”去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纪委监委采用“纪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对安乐乡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时,发现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实际补助面积应为680亩,268户农户享受该补贴,可实际领取的却有286户,多了18户。

近日,在云南省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经云南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共同努力,外逃人员柏伟被缉捕归案。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龙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结合本地实际,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落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监督重点,深入一线,围绕火源管控、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等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为深入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保山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市委牵头制定《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项目清单》,组建10个工作专班,将十个专项行动细化为89项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形成对责任落实的闭环管理。

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举行一季度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暨廉政教育大讲堂,州委主要领导再次给700余名领导干部敲警钟、明“红线”。

近年来,我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供坚强保障。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江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重要抓手,针对近期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直属单位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局直属单位纪律作风的纪律检查建议》,拧紧责任链条,强化问题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年轻领导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到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永葆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理想信念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结合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现向大家通报3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近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开化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体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会上,街道纪工委向参会人员通报了相关案例,通过以案示警督促社区财务人员严守财经纪律。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领到这么发人深省的‘活教材’,心里着实震撼。书里的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情,再次给大家敲响了警钟。”2月18日,昆明市嵩明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在阅读《嵩明县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案例汇编》)后如是说。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2月24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清风云南》栏目、“七彩云端·清风微语”联合推出“2023清廉云南建设微视频集”。现在请观看《葡萄熟了》。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2月24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清风云南》栏目、“七彩云端·清风微语”联合推出“2023清廉云南建设微视频集”。现在请观看《守护绿水青山》。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钟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去年2月,云南省委印发《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行动方案》,聚焦三大层面推进清廉建设。按照省委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统筹开展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推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谋划推进‘三不腐’”层面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即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清风云南》栏目、“七彩云端·清风微语”联合推出“2023清廉云南建设微视频集”。现在请观看《幸福里程》。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即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清风云南》栏目、“七彩云端·清风微语”联合推出“2023清廉云南建设微视频集”。现在请观看《启示录》。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即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抖音号、《清风云南》栏目、“七彩云端·清风微语”联合推出“2023清廉云南建设微视频集”。现在请观看《潮涌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