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又乘春风浩荡,再启新的征程。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分享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彰显使命担当、汇聚信心力量。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邀请教育部、人社部、住建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负责人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疾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会场内外关注的民生热点,介绍了政府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多项务实举措,描绘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民生图景。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改作风树新风,让党员干部把精力真正用在干实事、求实效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深秋时节,板栗球漫山遍野,柿子像小灯笼一样压在枝头,九资河成片的红叶染红了最美的大别山……”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描绘了一幅山间牧歌的家乡画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改革开放46周年。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再到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3月7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等。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方向、汇聚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6日分别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一些团组的审议和讨论。

3月6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出席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云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苏永忠、徐安策、李文辉等代表先后发言,李强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福建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活跃热烈,许光园、蔡战胜、王永澄等代表先后发言,李希认真倾听,并与代表们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