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https://www.ccdi.gov.cn/specialn/mryk/202404/t20240407_339465.html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梅里埃夫妇。

  经党中央批准,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34家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常规巡视。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指出,必须运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腐败治理效能。放眼云南政治生态“全景图”,既“从一案看一域”,也“从一域看一案”,系统集成地做好查办案件、整改问题、深化改革、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的“通篇文章”,释放反腐政治红利,持续巩固发展反腐惠民互促共进“云南现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8日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任务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基层特点,推动作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融入为民办实事中,常态长效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赢得群众信任信赖。

党纪学习教育·每日一课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导学

今年以来,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工作实践,发布有针对性的指导案例,推动精准执纪执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

“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群众就业?目前共有多少人达成就业意向?”日前,河南省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人社局,就职能部门责任落实、群众稳岗就业、企业用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细悟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始终保持“两个清醒认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二)》修改行贿犯罪的相关规定,为严厉惩治行贿犯罪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支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分别比上月上升1.7个、1.6个和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回升。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日前,浙江省建德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大洋镇河源村村委会,围绕手机政务APP数量、盲目考核、责任转嫁等问题,实地走访村“两委”干部,收集排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关问题线索。

贵州省正安县纪委监委前不久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把资产规模较大、负债数额较大、群众信访较多的村作为重点,紧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城郊村、富裕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关键人”,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清明前后,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正是植树的好时节。今天我们一起种树,就是要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人人争当绿色使者、生态先锋,为建设美丽中国增绿添彩,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4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3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党纪学习教育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和关键,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形成更多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

要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全会要求,各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制定监督履职清单、听取同级监督情况等多种形式,扎牢织密监督网,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

4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对在全国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进行动员部署。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下更大气力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近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召开的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要求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统筹推进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共性问题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