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新征程,要坚定不移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5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会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 桐庐县纪委监委 建德市纪委监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让我们传承好家风,涵养好家教,用实际行动书写小家大爱新篇章。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召开,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多批次集中发布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强化严的氛围;发挥“室”牵头抓总、“组”熟悉情况、“地”攻坚突破的优势,联合办案助力金融反腐……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注重在深学习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心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海军潜艇部队某艇员队全体官兵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制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广东省纪委监委 中山市纪委监委 清远市纪委监委)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时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2019年1月,总书记再赴雄安,将其作为京津冀三省市考察的第一站。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赴雄安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手绘长图·廉通古今丨杨殷:“金弹”摧不垮的工运领袖

一定之规·纪检监察干部必读 | 纪检监察机关外查工作的要求有哪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 桐庐县纪委监委 建德市纪委监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宣布: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应邀与会。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湖南省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巡视巡察监督的八条措施》,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近日制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20条》,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四川省雅安市纪委监委运用电视问政形式,通过“阳光问廉”栏目将各级“一把手”请上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质询……近期,各地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奔着问题去,补短板、强弱项,抓具体、抓深入,努力在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