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丨守护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04-10 07:44: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苏扬州西大门、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230公顷的低丘、湿地,4月8日,为期6个月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当天,来自全球的64个组织、城市和机构代表,向世界敞开一扇美轮美奂的“地球之窗”,千余物种共同唱响“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美丽协奏。

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游客入口处,吉祥物“康康”和“乐乐”喜迎八方来客。(钱琨  摄)

据了解,此次扬州世园会规划建设3500亩展园,开放60多个各具特色的庭园,展示园林艺术的魅力。其中,仅国内、国际展区的1700亩区域,就新增了1160多个植物品种、27800多株全冠大树、77万平方米低矮灌木,其中开花种类达到50%以上。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午7时,一夜春雨后的雾气未散,张子恒便早早出现在了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他检查了随身通讯设备,理了理着装,走到了开幕式馆外的指定位置。

张子恒是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的一名干部,在世园会,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廉洁世园工作室工作人员。“世园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意义非凡,我们要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世园会成功举办,守护大自然的‘华美乐章’。”

世界园艺博览会素有全球园艺界的“奥林匹克”之称。世园会投资大、影响广、建设周期长,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清廉尤为关键。2019年4月,仪征市纪委监委抽调相关专业人员成立廉洁世园工作室,负责世园会建设、运营期间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以及园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及工作作风的监督。此外,廉洁世园工作室还定期召开会议,根据阶段工作情况,排查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以工作提示单等方式抄告相关部门条线,防范廉政风险。

“工作室成立之初,我们监督重点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同时做好个人有关事项登记、抽查等日常监督。”随着世园会的开幕,张子恒表示,工作室的监督重点将转向世园会服务保障工作的监督,包括规范公务接待、票务管理,加强大额资金拨付监管,紧盯工程款变更、追加、物业服务类事项等,保障资金使用效率。

廉洁世园工作室工作人员对展馆内安全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杜道鹏  摄)

“这些商品销售情况还好吧”……开幕当天下午,几名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园区入口商业零售店进行跟踪审计,抽查商铺货品交易、资金流向等情况。记者了解到,世园会运行期间,在廉洁世园工作室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开展世园会运营各个环节的专业化监督,同时园区各重点部门设立的11个廉情监测点,也会为工作室及时掌握情况、开展督查,搭建“廉情直通车”。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廉情监测点不仅分布在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各个部门条线上,还延伸至世园会所在地区乡村。“廉洁世园工作室将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情风险进行研判,汇总,并联合审计等驻点监管、保障单位,及时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