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化监督协同!文山州推动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工作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29 18:31:24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山州纪委监委

“前久转你们医院纪委办理的那个案件进度如何?”“这个案件前期工作已经结束,现需提出处理意见,但纪律处分与政务处分如何匹配?减轻、从轻处分怎么适用?这些问题需要你们指导……”

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案件查办,把脉问诊监督执纪难点的一幕。自《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发布以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规则》精神,立足岗位职责,与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医院纪委采取学习研讨、监督联动、联合办案等方式,推进“强化贯通协同”与“联合监督执纪”的探索,以“在一起”理念推动内设纪检机构工作强起来。

“驻在单位医疗卫生系统点多面广量大,如何利用有限力量让监督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关键是要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有效调动内设纪检机构靠前监督、贴近监督的优势。”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以“在一起”理念持续强化贯通协同监督,与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定期会商、日常监督、联合执纪,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联合督导中互鉴互促,形成同向发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树牢主责意识,直面不敢监督,确保统一思想“在一起”。派驻(出)机构以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工作约谈等方式,督促内设纪检机构摆正位置,牢固树立“监督是本职、不监督是失职、监督不到位就是不称职”,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内设纪检机构建立健全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工作制度,注重发挥纪委委员在监督执纪、议事决策方面的作用,强化内部制约和监督,既及时传导压力、督促责任,又指出存在问题、补齐短板,着力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督首责理念“入脑入心”。

用好学习实践,解决不会监督,确保行动一致“在一起”。派驻(出)机构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搭建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培训,通过案例教学、执纪执法场景模拟、研讨交流等方式,提升监督单位纪检干部发现问题、纪法衔接的能力;以实践锻炼为突破口,对转办监督单位办理的案件,实行“手把手”业务指导,对案件情况较为复杂或者典型借鉴意义较强的案件,实行提级办案,协调监督单位纪检干部到组上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增强办案能力,把“跟案指导”“以干代训”落到实处,着力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准入考核,选优配强队伍,确保铸就铁军“在一起”。派驻(出)机构加强对监督单位纪检干部的日常了解和监督,督促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做好纪检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考核,确保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抓好人才库队伍建设,储备纪检干部“后备力量”,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的方式,从监督单位推选优秀工作人员进入纪检干部储备人才库,并适时补充、更新,着力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纪检干部队伍选优配强。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力量‘在一起’的作用,与驻管部门纪检机构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相互取长补短,将监督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好,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赵光欣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