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知行合一中涵养忠诚 记云南省临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和云彬

发布时间:2023-08-26 07:35: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办公室里,和云彬的电脑旁总是放着一本书,伸手可及,他时时翻阅。

“好读书”既是爱好,也是和云彬的“充电”方式之一,为了办好涉及不同领域的案件,和云彬会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他说:“干好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学习党的理论,熟悉党的政策,有系统思维、专业知识,办案才能兼顾全局,办出好案、铁案。”

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无论是在检察院,还是在纪委监委,工作20余年的和云彬总是坚定站在党的旗帜下,勤勉尽责、积极融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工作成绩。

抓实学习,夯实忠诚之基

和云彬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云南省检察院工作,2018年从省检察院转隶到省纪委监委工作。2023年7月调任临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从省检察院转隶到省纪委监委工作,和主任角色转换很快。”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辉也是从省检察院转隶到省纪委监委工作的,能够快速转换角色,张辉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云彬善于学习。“转隶后,检察院和纪委的工作有相似,也有不同,和主任凭借着自己的积累,进一步学习领悟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并融入具体工作中,能很快上手,深度融合。”张辉说,在很多专案中,和云彬总是能充分运用法律知识,体现了其很强的政治意识和专业优势。

这背后,和云彬下足了功夫。经常奔波在出差路上的和云彬总是手不释卷,见缝插针“充电”,学习“在路上”。

“到基层办案,要了解基层的工作、基层的运行方式;办理土地相关案件,要了解土地政策;涉及经济案件,也得了解经济知识……”和云彬总是在不断“充电”中。

有时候,案件有了疑点、难点,办案遭遇了瓶颈,和云彬喜欢用“暴走”解决问题。在办案点,同事们经常能看见他围着院子一圈一圈地快步走。

“遇到问题不去钻牛角尖。走着走着,有些问题就想通了。”他的这个习惯还感染了其他办案人员,一起快步走的人越来越多,成为办案点晚饭后休息时间的一道风景。

和云彬办公室有几个高高的柜子,其中一个柜子里放着50多本笔记本,记录着他从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学习思考的点点滴滴。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工作记录……一字一句,仿若时光机,可以窥见其20多年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反贪治腐的无悔情怀。

数据无言,却是最有力的印证。靠着不断充实的“实力”,和云彬始终冲在反腐一线,敢于拔刀亮剑,先后查办了20多名厅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反腐尖兵、办案能手。

查治并举,修复政治生态

“我们不较真,腐败分子就该高兴了。”和云彬总说,并不是自己的办案能力有多厉害,而是自己多了一份执着。

“我们的目的不是抓人,而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从一个案件中看到整个单位、系统的政治生态问题,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域,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和云彬深知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让大多数干部受到警示才是根本。

也正是秉持这样的想法,和云彬注重从案件入手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摸清各种“潜规则”和案件发生规律,督促相关部门以案促改。

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云南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典型案例。第二天,由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牵头,组成“直查直办”调查组,奔赴玉溪市通海县以事立案进行调查。杞麓湖污染治理造假设施很快全部拆除并完成整改,但监督并未止步于此。

“查办后,我们到案发单位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从单位用人、干部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出问题的原因。”和云彬说。

最终,云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在查清生态环境系统问题的同时,系统地梳理上下游、左右岸关系,全面排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从环保领域腐败的“冰山一角”切入,接续发现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诸多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德宏、曲靖、保山、昆明、丽江等市(州)生态环境系统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逐渐浮出水面。

“我只是一名政治生态‘护林员’。”和云彬说,他也甘当一名默默无闻的“护林员”,将查办的一个个案件置于案发单位内、系统内,一体贯通办案、整改、治理全过程,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域的目的。

以身作则,锤炼过硬作风

和云彬说,对党忠诚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融入血液中,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融入每一起具体案件中。

“对我自己来说,我是组织的人、是党的人,所以我不会太在乎自己的得失,不会太在乎自己的‘官帽’,正是这样,我便能全力以赴对待工作。”

办案时一丝不苟、执着无畏的和云彬,在大家眼里,总是乐于传经验、帮新人、带队伍。

“和主任批评人是当面的,对事不对人,他也总是愿意教你。”在借调干部高德龙看来,作为部门负责人,和云彬总是和大家同吃同住同苦,和大家打成一片。自己虽只是到第六监督检查室参与专案的,但从未被当成外人。

高德龙还记得,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就挨了和云彬的批评,“当面指出来哪里做得不对、哪一步出了问题,下一步应该怎么改进”。

高德龙也参与了对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的查办工作。“刚到通海县时,我们只有‘一个副局长受贿了5万元钱’这一条问题线索,和主任带我们沿着杞麓湖走了一圈,他说这里面肯定有腐败问题,为我们打开了办案思路。”他回忆说,不仅是在杞麓湖案件中,其他案件也是这样的,和云彬总能在他们遇到难题时,为他们提供思路,破解难局。

有一个细节,让高德龙记忆深刻。一次在办理一个专案过程中,有一摞很厚的资料需要看。“和主任自己就认真看了,看完就给大家提出自己的思路、想法,哪一步该怎么做就会做得更好等,一一指出。”高德龙说。

正是这样铁面柔情,和云彬将己身置于团队内,让团队拧成一股绳,让一个个同志成长起来,不断攻坚克难、敢打善拼,以团队之力为促进云南政治生态修复和净化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