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持续擦亮警示教育“金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3-08-24 18:11:3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今天的现场教学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一名即将站上思政课讲台的新教师,我必定会将反腐倡廉意识铭记于心,始终坚持廉洁从教。”8月23日,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新任教师培训班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167名思政课新任教师走进展厅,在典型腐败案例的参观过程中感受心灵的触动和思想的震撼,在勤廉先进典型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参观过程中感受奋进新征程的时代伟力……在崇廉厅里,一个个痛彻心扉的案例、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忏悔,深深触动着参与现场教学的每一位学员。身边人、身边事为他们敲响警钟,让他们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沉浸式”感受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更能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近年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坚持释放警示教育正向效应,持续擦亮警示教育“金色名片”。

为做好新时代反腐倡廉宣传宣讲工作,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进展厅改版。针对不同参观群体,基地全面收集整理政法、水利、烟草、医疗、教育、粮食等系统各层级的典型腐败案例,精准滴灌、分层分类,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以电子版飞屏的形式拓展展板内容,以电动多层的方式创新升级展板功能,丰富教育内容,让平面展板变得趣味活泼、立体生动,增强展板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参观完改版后的展厅,大家纷纷表示:“印象深刻!‘抉择’这一互动游戏非常打动我。游戏里你的每一个决定将改变人生的走向,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我们自己是人生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守人生的红线和底线。”

此外,为提升警示教育宣传的传播力、警示力、引导力,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打破警示教育的场地限制,依托“云上数字展厅”数字化呈现实体展馆的内容,为国家消防救援局、云南省中医学院等多家单位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送教上门’服务不仅为我们量身定制‘廉政套餐’,还降低了参观单位成本。”谈及“送教上门”服务,云南省中医学院的干部职工用“精准且入心”概括了此次服务感受。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将继续把推动警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方式与载体,推动警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负责人表示。(作者 / 马雪艺  摄影、视频制作 /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