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好“森林卫士” 守护绿水青山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颜彦

发布时间:2023-07-24 10:51: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颜彦(中)正在与同事讨论工作。杨雪婷 摄

6月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党员干部分批次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颜彦牵头查办的多个典型案例入选警示教育展。

自2018年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转隶到云南省纪委监委,颜彦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查办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他工作勤勉尽责、认真细致,善于从案件中发现深层次问题,深化拓展办案成果。2022年9月,颜彦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勇挑重担,彻查违建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

2021年5月6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古滇名城”长腰山过度开发问题后,云南省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以事立案、直查直办。

长腰山案件是突发案件,办案人手不够,云南省纪委监委便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加入专项工作,颜彦负责专项工作组的协调指挥,并统筹省、市、县(区)工作力量,迅速投入调查核实工作中。

工作组成立当天,颜彦便梳理、自学了相关材料,并带领工作组成员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工作组认识到,一定要把此次专项工作作为提升履行政治监督能力的考场,彻查违建乱象背后的决策腐败、规划腐败、审批腐败及失职渎职问题。

这次专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领域广,其背后暴露的问题复杂。即便是有着多年办案经验和工作积累的颜彦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他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对工作组成员进行分组搭配,大家既分工又合作,齐心协力完成调查任务。

“调查工作时间长达半年,颜主任也在办案点待了半年。最长的时候,他3个月都没回过一趟家。”一名曾经参与专项工作的同志说。

在颜彦和专项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被厘清。2022年2月1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古滇名城”长腰山片区及滇池南湾未来城五渔邨项目违建问题追责问责情况,对29个责任单位追责问责,对58名责任人(其中省管干部16名、县处级干部28名)追责问责。

勤学苦练,锻造能监督善监督的真本事

刚转隶到云南省纪委监委时,分管领导跟他说:“办案只是基本功,能监督、善监督才是真本事。”这句话颜彦一直铭记于心。

到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工作后,颜彦一直在思考、探索怎么才能真正做好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练就能监督、善监督的本领。

在探索过程中,颜彦非常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一案一总结,及时对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剖析复盘,深挖案件附加值,提升办案工作质效。

2020年,颜彦所在室收到某地区主要行政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结果,该领导未经集体研究,擅自批准挪用专项资金出借给该地区所属的某国有公司,还将另一笔大额资金借给相关单位。

该领导以“情况特殊”为由,搞“一支笔”审批,虽然其行为是出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也没有发现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但确实存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得不够好”的问题。“对这样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必须盯住该地区政治生态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政治建设上来审视,这是党性观念淡化、政治意识弱化、政治规矩虚化的表现。”颜彦严肃地指出。

最终,根据相关规定,该领导受到批评教育。为了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颜彦带领专案组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向该地区党委、政府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切实提升政治监督的深度和效果。

严谨细致的作风练就了颜彦的敏锐性。在办理某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蒋某某案件时,颜彦凭借通话记录单和资金流水,敏锐地察觉到案件的关键,并通过梳理分析案情,调整思路,将对行贿人、某地产公司负责人闫某的调查作为案件突破方向。通过对闫某的询问,颜彦发现蒋某某有一个情人龚某。而此时,龚某早已被蒋某某安排出国,住在闫某赠送给蒋某某的豪宅中。

“要不是颜主任的认真细致,蒋某某这一重大问题就要被遗漏了。”对于颜彦的工作态度,一起办理专案的同志赞赏有加。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在这个过程中,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是关键。颜彦说:“如果把政治生态比做一片森林,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棵树木,那么纪检监察干部就是护林员。我们要当好‘森林卫士’,守护绿水青山。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是其中关键一环,要用政策感召人、影响人、打动人,让谈话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有一次专案组领导跟我谈话时,聊起我母亲,他就顺口问我最爱吃母亲做的什么菜,我也就顺口说了两道菜,专案组带进来的、专门为我生日准备的居然就是这两道菜!”翻开涉案人员的忏悔录,字里行间充满他们对颜彦的感激。

授人以渔,当好热心传帮带的老大哥好师傅

工作中,颜彦的较真是出了名的。跟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许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每一份报告、每一份笔录他都认真看、认真改。

颜彦说:“我很庆幸,刚工作的时候能跟着老同志学习。他们非常认真刻苦、敬业踏实。”而今,他亦成了别人眼中的老同志、老大哥。

冲锋陷阵之余,他很关心身边的同事,身为室主任的他总是主动为办案人员解除后顾之忧。“颜主任人特别好,有一次我老婆生病了,正值案件查办的关键时期,我忙于办案无暇顾及,还是颜主任帮忙联系医院,接我老婆去看病的。”谈起这件事,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十六审查调查室干部闵云波说,他一直非常感激颜彦对他的关心和照顾。

在办理某专案时,由于案件涉及住建、环保、发改等多个领域,需要了解掌握大量新的知识,而专案组成员只懂各自领域的东西,没有一个“全科大夫”,颜彦便想办法将各个领域的专家组织起来给专案组讲课。

颜彦跟办案人员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他办案的时间长、经验丰富。笔录要如何做、谈话要注意哪些方面、怎么分析案情……他都是手把手教我们。”对于同事们来说,他既是领导,又是老大哥,更是好师傅,在工作和生活中给大家指引和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颜彦说:“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的强。”(何天华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