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7:30:4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8日至9月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昆明高新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0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区党工委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进整改,切实增强抓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

(二)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47个问题,区党工委全面认领,深刻分析,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142条整改措施,对整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交办,动态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区党工委坚决担实扛稳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既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又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多次主持召开整改专题推进会,深入研究谋划整改,及时调度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主动认领问题和任务,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党工委班子其他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落实整改;各责任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细化整改措施,对涉及的问题和任务逐个推进、逐项落实,构建真改实改、一改到底的闭环体系,形成党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牵头、层层担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

(三)从严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整改落实、工作质效、建章立制等情况,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整改责任缺失、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区党工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制定整改措施。区党工委书记代表党工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找短板弱项、压实整改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逐一进行对照检查。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召开39次区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议题60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新区落实见效;以经济工作为主题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聚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新版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专题培训,修订完善园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云南省大学科技园整改的实施方案》,实施“进位争先”行动,制定《昆明高新区关于加快推动园区经济回稳向好18条措施》,落实沪滇合作战略,抢抓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

2.加强组织领导,着力争比进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开展集体决策,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年度主要目标(指标)开展督查;积极参与“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2022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1.49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94.6%,排名昆明市第四名、开发区板块第一名;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7.97亿元,同比增长9.97%,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改造民办科技园基础设施条件,解决企业用水难问题,整治提升4条园区道路,完善照明、消防及公厕等公共设施。

3.擦亮“高”“新”底色,突出科技创新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安排区本级资金616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900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个性化精准培育(潜在)瞪羚企业;对存量高企开展一对一“体检”评价工作覆盖率达100%,实施高企发展“红黄绿”挂牌管理制度,推动高企提升规模。

4.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产业集群。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认真分析查找排名下滑原因,对标先进,启动园区产业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开展贵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积极承接规划建设“昆明国际健康生命科学城项目”;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稀贵金属、植物提取、烟草等三个云南实验室建设,“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排名第29位。

5.优化园区机构设置,压缩机关管理层级。改善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制定《昆明高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科学进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管理,强化人员分类管理,积极推进股权投资公司、创科公司经营发展。积极推进剥离移交社会管理职能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移交工作中的问题。

6.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培植营商环境。加强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管理,持续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工作,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全面践行项目工作法,抓实项目谋划储备,推动新建项目开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稳增长;清单化抓实外资引进,强化招商能力培养,完善招商引资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昆明高新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个听取”、营商会客厅等活动,推出“五员”服务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产业大脑”服务能力。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实施“清廉高新”建设系列行动,理清清廉建设“责任链”;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清单》,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知纪明规懂法”党纪法规测试,打造廉政(洁)文化示范点,组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业务知识培训,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量,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2.认真履行纪工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规范使用并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监督完整“闭环”;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和党纪法规专题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3.多措并举加强规范化建设。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项目招投标、决算工作,健全完善国资公司融资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强化项目签约风控管理;规范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多措并举收缴欠款租金,积极盘活国有资产,降低资产楼宇空置率;规范街道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统筹规范孵化场地、孵化企业的管理,清理孵化空间;召开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会,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化建设。

4.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的学习,强化财务内控,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理顺招商公司人事关系;开展国资公司薪酬体制改革,制定《昆明高新区区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

5.认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对23个在建重大项目开展责任包保,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领导干部、区级部门挂钩服务“四上”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当标兵、做表率”行动,强化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坚持实干导向选贤任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制定《关于对贯彻落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将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深入整治“庸、懒、散、慢、浮”作风顽疾。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党工委班子自身建设。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工委书记带头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做好问题整改,达到“红脸出汗、祛病强身”的效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示范。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快建设职工活动中心,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层领导干部配备,开展高级主管和主管聘任期满考核;优化干部结构,探索聘任聘用制干部选拔培养渠道;实施“青苗”工程,公开招聘(选调)年轻事业人员5名,修订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业经理人管理等办法;制定《昆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优化和事业单位组建总体方案》,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启动三家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工作;严格职工选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选人用人问题查核机制,筑牢选人用人防火墙;加大干部交流和培养力度,选拔、聘任、调整和挂职锻炼干部10人。

3.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扛牢党建工作责任,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2022年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累计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230余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习680余次,参加学习6100余人次;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规范党组织选举工作程序;实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园区党建“火炬工程”品牌建设,规划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点30个,打造“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3个,选树“双强”示范党支部5个,聚力打造“两新党建样板区”,积极推进产业链党建。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指引(试行)》,规范巡视整改工作,细化、优化工作措施,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建立整改台账,下发工作提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2.认真做实整改监督工作。把巡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内容,主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3.加大巡察监督工作力度。制定《中共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加大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力度,将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不懈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全力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坚持不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做到长期坚持;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或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问题不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抓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把整改过程中探索的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不懈以巡视整改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起点谋划产业培育、高效能推进项目建设、高效益开展招商引资、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高层次做优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社会治理、高品质改善民生福祉,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步伐,实现高新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8155006;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武振街1号高新区管委会;电子邮箱:kmgxqxszg@163.com。

昆明高新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