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工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7:23:24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8日至9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红塔工业园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进行了巡视。2022年10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对标高标准,增强整改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抓好整改是尽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责任担当,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召开区党工委会议,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二)当好“领头羊”,强化整改力度。坚决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党工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承担整改责任,在真抓实干中创业绩、做表率。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见实效和打基础相统一,真正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立足见实效,统筹整改措施。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5类44个具体问题,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研究提出132项具体整改措施。

(四)坚持严的基调,压实整改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扭住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主动作为、善始善成,坚决杜绝虎头蛇尾、新官不理旧账或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区党工委“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机关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18次,举办专题培训4次;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2次,培训党员260名,“万名党组织书记大轮训”4次,培训党组织书记54名。

2.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工委对园区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园区党工委工作规则、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3.积极融入发展大局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深刻内涵。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山东丰元、云南恩捷2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已纳入省级发展的“3个100”工程重点项目库;数控机床产业园、太标精工铸锻件全产业链供应提升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超前优化玉昆钢铁整体搬迁后的产业布局,规划建设“红塔钢谷”,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4.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三个工作法”,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谋长利远,积极包装策划重点项目,努力培育园区发展新优势。新策划新能源新材料项目15个,总投资209.6亿元,形成包装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落实红塔区委非烟工业“三年倍增、五年跨越”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5.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园区”。严格规划环评要求,把牢项目入园关,提高园区环境准入门槛。守牢环境底线、红线。加快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玉昆搬迁后钢铁物流园项目的前期工作。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通过“靶向”精准施策,一对一送服务、送政策,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和技术创新,共建绿美园区。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区党工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巩固“团结—批评—团结”优良作风,推进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2.继续强化警示教育。系统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公职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警示教育与自省教育相结合,专题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党内法律法规12次;组织集中观看《影子股东现形记》等反腐警示专题片;精选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3.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基调,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季度领导干部承诺践诺工作和年度干部考核述职内容,把区党工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抓严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制定《关于招商引资、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办法》,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到位、严到底。严格执行商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杜绝超标准接待、变相接待等问题;制定《外出招商引资活动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4.补齐监督短板建设清廉园区。深化园区优化提升改革,新组建成立纪检监察工委,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工委书记1名,工作人员2名。红塔区纪委监委充实监督力量,调整配备联系园区纪检干部2名。园区纪检监察工委抓重点管要点,不断推进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深化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园区督查工作办法》,对在建的35个建设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做到查缺补漏、及时预警提醒。监督力量上下联动,创新落实政治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修订园区内控制度,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正违规行为。

5.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完善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制度。严格执行红塔区会议管理的相关规定,不搞变通、不变形走样。严格经费管理,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控,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规范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6.强化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扎实开展“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能和履职能力。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事项5个。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增强领导班子锐意进取精神。持续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诺践诺和明职责、担使命行动。以“严”“实”作风真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园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片区和企业制度,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和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调研60余人次,在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厂房产权分割、化解历史债务等问题13个。

2.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园区班子2名、局室负责人1名,选优配齐中层干部,予以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8名。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管理。建立激励机制,解决事业人员职称晋升问题。设立人才服务站,助力企业加大人才招引和服务力度,全年入选“兴玉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1个。

3.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园区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累计走访党组织40余次,实际指导解决问题10余个;完成9个党组织期满换届工作;成功创建“四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缘多民族物流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党建强、发展强”党建示范点。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年内共发展党员1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名。组建青年联合人才党支部,提高“两新”组织覆盖率。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措施实、要求严的整改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从严整改、全面整改。指派专人支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整改监督责任。监督专责机关实行上下联动,适时加强对园区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偏差,督促限期整改、及时反馈。区纪委监委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开展实地督导,推动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3.抓长抓常增强整改实效。牢固树立持续抓整改的意识,将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的整改与党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园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上来。坚持标本兼治,既狠抓突出问题的治理,又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上下足功夫,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园区优化提升,科学谋划园区发展,切实发挥“滇中崛起增长极”主战场作用。

(二)坚持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力构建良好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执行管党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两个覆盖”,建机制、聚合力,着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上台阶。

(四)持续整改激发动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聚焦园区经济发展,细化落实工作措施,抓实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力争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7—2689068;联系地址:玉溪红塔工业园区观音山片区创业路1号;电子邮箱:htgyyqgwh@163.com。

红塔工业园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