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发布时间:2023-05-23 14:47:0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堵了两年多没清理开的‘断头路’,巡察组来就通车了,如今出门办事方便多了。”一大早,寻甸县倘甸镇者己村村民王大叔便开着农用车到地里干活,穿过笔直的连然路,五分钟就到了自家的庄稼地。

事情还要从不久前寻甸县委第七巡察组接到一位村民的来电说起。“我是者己村的村民,有一个问题要向你们反映。我们村旁边的连然路,因为道路两旁土堆滑坡,把路堵了有两年多了。这期间我们反映了很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群众事,无小事。县委第七巡察组组长与两名巡察干部随即前往连然路进行现场察看。巡察组一行才到连然路口,远远地就看到,原本宽敞的马路被巨大的土堆拦腰“砍”断,只留下一米多的距离供人通行。走近后,将近一人多高的土堆上已经长满了高高的杂草,一看就是“年岁已久”。

记录下现场情况后,巡察组一行又进入路边的者己村走访居民,详细了解相关问题情况。

“这条路堵了两年多了,土就一直这么堆在路中间,下雨时路面泥水横流……”

“我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来回四趟都要绕行,一天下来要多花上不少时间。”

“我家几亩地就在路的另一头,农忙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开农用车到地里去干活。眼看庄稼地就在对面,车却开不过去,原本五分钟的路程,现在必须从后面绕行几公里。”

面对前来走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村民们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将生产生活中的不便,一股脑向巡察组工作人员道出。

在收集整理相关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将事情反馈到倘甸镇党委,经了解,因缺少市政道路维护资金,清理土方的工程量较大,所以连然路堵塞部分一直未能清理疏通。

“困难都有,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道路不打通,堵塞不仅是附近村民出行的路,更是群众的心。”巡察组组长在与镇党委相关领导谈话时严肃指出。

在巡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倘甸镇党委立即召集镇财政所、规划站、城管市容执法中队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道路清理整治事宜。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施工,并安排专人负责问题督办。

以此问题为突破口,巡察组又进行了一系列明察暗访和实地走访,集中梳理反馈了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一些“久拖未办”问题,巡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担起责、履好职,坚决剔除“等一等”“放一放”的思想顽疾,对反馈的问题要求及时严肃整改。

一周后,巡察组来到连然路施工现场,路通了,出行的村民、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断头路”不堵了,“惠民路”不绕了,民心在为群众纾困解难中得以连通。(寻甸县纪委监委段懿菲 腾朝龙 李翠芝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