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巡中调研指导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27 14:48:3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组整体工作推进缓慢,与审计组协调联动不够,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画像’不精准……”

“要充分发挥‘审巡纪’联动的优势,加强工作对接,强化对政治监督的精准把握……”

去年以来,大姚县委巡察办从巡察中期调研指导入手,采取听取情况汇报、面对面点评、点对点指导、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等方式,确保巡察不偏航。

近年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委巡察综合协调组工作制度》要求,每轮巡察动员会后,立即成立综合协调工作组并印发工作方案;巡察组进驻期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到各巡察组驻地开展中期调研指导,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巡察进度、会商重要问题、指导有关业务等方式进行巡察中期督导研判,全面掌握各巡察组工作进度、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采取“现场点评+工作提醒”的方式,为巡察工作“把脉会诊”“开方纠偏”,为各巡察组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抓住巡察重点、研判重点线索、及时纠正偏差。

“通过指导点评,工作思路更清晰、监督重点更聚焦了。”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县委巡察调研指导组开出的治病良方,为该组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的发力点和精准度。

为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县委巡察组在严格开展工作的同时,精准把握政策、聚焦“国之大者”,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政治体检”,将问题查深究细核实,做到把脉定性精准,纠偏正向有力;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纪巡联动”工作机制,摸清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做实问题底稿,提高问题线索的质量。同时,及时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声音,重点发现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据悉,每轮巡察进驻期间统筹开展2轮中期调研指导已是该县巡察工作的“常规动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沉一线,充分听取各巡察组的意见和反映,对重要复杂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协助,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开展巡察中期调研指导,有利于把准政治巡察方向,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调研组的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与被巡察党组织一起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梁家礼  杨晓丽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