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会泽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5:01:2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会泽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会泽县委书记丁东平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程猛向会泽县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开荣代表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丁东平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会泽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34.3万贫困人口脱贫,10.2万人易地搬迁进城镇,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持续推进,2021年县域经济首次进入西部百强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短板、推进长江流域(会泽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压得不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走深”“抓实”有差距、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县委全面领导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滇中和成渝两个经济圈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激活广大干部责任担当,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坚决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和“领头雁”培养力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曲靖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会泽县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丁东平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体现的是省委对会泽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县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态度鲜明、作风务实、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坚决确保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扛牢责任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坚决扛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研究、深刻剖析,做到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三是严守纪律抓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一次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契机,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强化担当抓整改。围绕省委“3815”战略,扎实推进三年行动,全力抓好“群众增收、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杨春华及有关同志;曲靖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会泽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泽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