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宁蒗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4:55:4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宁蒗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丽江市委书记浦虹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宁蒗县委书记张伟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高龙向宁蒗县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丽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林波代表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张伟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高龙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宁蒗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2.3%,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等称号。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识有偏差,工作落实不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差距大,党建引领作用弱。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县委领导作用。二是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四是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篇文章”。突出重点问题整改,对典型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靶向治疗”,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整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要依规依法处置,办理情况纳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实效。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丽江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宁蒗县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张伟表示,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全盘认领巡视反馈问题。二是聚焦问题,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抓整改。四是以改促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自觉把整改工作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狠抓经济发展,强化民生保障,加强生态保护,促进城乡统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用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务实肯干,奋力书写经济发展、政治清朗、民生改善、诚信友善、平安和谐、宜居宜业的大美宁蒗生动画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黄永明及有关同志;丽江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宁蒗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宁蒗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