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古城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4:53:02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古城区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丽江市委书记浦虹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丽江市委常委、古城区委书记苏武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陈兴良向古城区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丽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冯玉祥代表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苏武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古城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全区GDP从2017年126.94亿元增长到2021年197.8亿元,特色农业产业有了雏形,花卉“一县一业”发展势头良好,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抓而不实,学习研讨浅表化;班子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大抓产业“硬支撑”措施乏力;长江流域(古城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滞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执行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折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差距,不敢斗争不善斗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行动迟缓。党的组织优势发挥不充分。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推进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四是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整改质量。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丽江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古城区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苏武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古城区存在的问题,区委将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坚决维护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扛牢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深挖问题根源,态度鲜明抓好整改。二是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整改,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抓整改,做到共性问题统筹改、个性问题盯紧改、系统问题分类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自觉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古城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龚柏亲、何咏坤、董国新及有关同志;丽江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古城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古城区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