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践行一线工作法 巡民意察民情

发布时间:2023-03-17 14:30:3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您对社区的工作满意吗?有没有需要向巡察组反映的情况?”“平时去社区办理业务有没有困难?”“对所在社区的小区环境和治安状况是否满意?”日前,五华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到社区居民的家中询问。

为精准发现问题、深化社区巡察,区委巡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走访入户工作,随机选取部分低保户和困难户进行入户走访。该区各巡察组在入户前就下沉走访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认真研究制定走访方案,确定走访谈话内容,力求贴近群众,从群众的角度巡深察透。做到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需要什么就督促解决什么。

“我家单元楼旁边堆放了很多垃圾,味道很大,向社区反映了很多次都没得到解决,不知道这个问题你们巡察组管不管?”一位家住春晖小区的居民在巡察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询问道。“当然管,我们就是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巡察组王组长当即回复道。在群众反映后的第三天,长期堆放的垃圾被全部清理干净。

垃圾堆放问题、交通隔离栏的无序摆放影响路人通行的问题、老旧小区排污不畅的问题……巡察组走访期间收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

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向涉及街道办事处下发工作提示函,由街道办事处进行立行立改;对于一些在较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或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待巡察工作结束后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通过巡察反馈意见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巡察整改验收过程中对此类问题进行后续追踪。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社区巡察就是要主动联系群众、多走走大街小巷,才能了解群众真正关心的、为难的、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继续践行一线工作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巡察的温度和力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张琪瑶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