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丨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3-09-06 08:49: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一体推进“三不腐”

记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恩城

已是午夜时分,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恩城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结束了一天的谈话工作,他正在梳理谈话内容、审阅谈话笔录、复盘谈话细节,为第二天的审查调查工作作准备。

走进王恩城的办公室可以发现,不大的地方整齐地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一页页翻看,映入眼帘的是王恩城在留白处认真撰写的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一切行动的纲和魂,要认真学悟,更好落实,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

把政治监督彰显在攻坚克难上

几年来,王恩城带领同志们直接负责查处了42名厅处级干部。这些人违法犯罪手段隐秘、复杂,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两面人”问题突出,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王恩城总是善于拨开案件纷繁复杂的迷雾,查找隐藏在背后的政治问题,以案件为切入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政治体检和精准画像。

吉林省榆树市位列全国十大产粮县之首,黑土地资源丰富,土质肥沃,民风淳朴。然而,这里却一度被刘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所污染,多名官员为其站台,帮助其坐大成势。该黑恶组织大肆放高利贷、套路贷,欺压敲诈前来投资的企业家,严重破坏当地营商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严重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

刘某某及其犯罪团伙成员被捕后,拒不交代背后的“保护伞”问题。为尽快突破案件,王恩城静心思考、用心谋划,找到刘某某心理弱点,经过20多天谈话交锋,刘某某最终交代坐大成势过程中向46人行贿,其中榆树市原常务副市长、政协原主席等12人被认定为“保护伞”。通过深挖细查,榆树市原市委书记、原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等一批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

办案不能只跟着人、事、钱走,王恩城更注重在案结事了的同时,为当地政治生态画像。他坚持反腐关口前移,带领同志们深度剖析这些腐败干部对榆树市政治生态环境的破坏,挖掘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通过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疗愈当地政治生态和社会治安环境。

把政治担当体现在“打虎”“拍蝇”上

刀刃向内跟自己曾经的同事较量,需要超强的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要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

2017年5月,在查办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原主任宋某违纪违法案件时,王恩城因为上火嘴上起满了泡。

宋某在检察、纪检系统工作20多年,一直从事职务犯罪调查工作,反调查能力极强。面对曾经的同事、办案的“高手”,其中的难度和阻力可想而知。

从初核开始,宋某就一直给王恩城施加压力,多次企图用金钱打动他,一次次威逼利诱,贿赂未果后,宋某甚至变得不择手段。一天深夜,王恩城从办案点出来,发现车顶上被人放了一只掰断翅膀的鸽子。

面对狡猾危险的对手,王恩城没有退缩,详细研究宋某的性格特点,分析其违法手段,精准梳理出重要关系人员,制定出由赃到供、先外围后内部的审查调查方案。宋某的重要关系人逐个被突破,甚至其精心藏匿的赃款也被专案组追踪查找到位。宋某事后说:“当你说我周围的人都进来了时,我如同五雷轰顶,这些重要关系人都被你们掌握了,我就知道自己完了。”几轮较量后,宋某心理防线逐步瓦解,交代了受贿和行贿的违法犯罪事实。

把政治责任体现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

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恩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认识,在提升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上,练就担当尽责的真本领。

2022年7月,王恩城到省纪委监委报到的第一天,就接到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承办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的国家开发银行高管路某严重违纪违法案。

金融系统腐败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直接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是近年来党中央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整治的关键领域。

“路某背离党中央设立大基金扶持国家集成电路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偏离主责主业,将国家产业资金挪用滥用,谋取巨额私利。办理此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查实查透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经过深入分析研判,王恩城与专案组同志形成共识。

当时路某已经辞职,面对组织的调查,他对立情绪很大,不配合调查。王恩城没有急于求成,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潜心钻研金融业务和相关纪法知识,绘制资金走向图、公司关联图、问题线索汇总表。

在翻阅路某入党申请书的时候,王恩城发现,路某入党申请书都是套话,几乎没有自己的语言,入党动机不纯,对党从来都不忠诚不老实。鉴于此,王恩城带领专案组决定对路某的问题先从传统违法犯罪查起,再向新型犯罪领域推进。

“干部出问题,多出在一个‘贪’字,你也不例外,但你除了贪图财色之外,还贪图一个虚假的商业梦想,企图借助国家重大专项基金,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终究会是黄粱一梦。”王恩城在与路某谈话时,抓住一个“贪”字,一语中的,路某当时一怔。他没想到自己的野心被王恩城识破。通过对路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拆解复杂的业务流程,筛查政策文件、银行流水、公司账目等大量信息,逐步锁定其违法犯罪事实。

最终,王恩城与专案组同志协作配合,仅用半年时间就查结此案,将两名中管企业正职级金融“蛀虫”绳之以法,及时追赃挽损。

针对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同步开展以案促改促治,王恩城带领专案组采取召开分析会、撰写办案人员手记等方式,进行分析研判,查找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责任缺失、治理短板,深挖问题根源,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制度机制,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真正贯通起来,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