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就得敢较真 记湖北省潜江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魏伟

发布时间:2023-12-25 11:02: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县河公园项目进展怎么样?相关招投标程序一定要合法合规。”顶着严寒,湖北省潜江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魏伟来到市城发集团,检查项目进度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廉洁项目建设。

不仅积极查办案件,更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管是在检察机关从事反贪工作,还是转隶后到纪检监察机关从事审查调查工作,魏伟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转隶后,他历经多岗位、全方位锻炼,从“门外汉”到“多面手”,从“一知半解”到“独当一面”,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得到了全面提升,成为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办案能手。几年来,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22年1月,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2022年9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打伞破网’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战场,必须一查到底”

“他能扛重活、敢打硬仗,是个办案好手,遇到棘手案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提到魏伟,潜江市纪委监委领导这样评价。

参加工作以来,魏伟多次被领导“点将”领衔查办疑难复杂案件,肖作军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案就是其中之一。

以肖作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为害一方,以强制交易、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手段以黑养商,逐渐坐大成势。在公安机关查办肖作军案件过程中,潜江市纪委监委主动介入,深挖彻查其背后的“保护伞”。

然而,要从肖作军这个“黑老大”口中挖出幕后“保护伞”,其难度可想而知。3个月时间里,内审工作始终没有重大突破,加之疫情影响,外调工作也一度停滞,案件查办陷入僵局。

“交给你一个艰巨任务,审讯肖作军。”2020年4月1日,刚刚忙完手头案件的魏伟,正准备回家休整,就接到了新的任务。

“好的。”他像往常一样,没有多想就答应下来。有人劝他:“这个案子不好办,你最好别接。”“这个案子牵涉方方面面,容易得罪人,千万别太较真。”

“查办案件就得敢较真,‘打伞破网’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战场,必须一查到底。”“我知道很难,但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绝不能向困难低头。”魏伟坚定地说。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魏伟带着厚厚的卷宗,来到留置点。经过十几天的潜心研究,他做了充足的准备,也制订了审讯方案,开始了与肖作军的正面交锋。

在谈话中,魏伟始终关注肖作军的表情和神态,发现其以所谓的“朋友义气”拒不交代问题,于是耐心与其讲法纪法规,讲政策出路,引导他认清形势,争取宽大处理。

每天晚上,魏伟都要认真复盘当天办案情况,仔细分析与肖作军的谈话,并动态调整方案。

“他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伏案研究,经常工作到深夜。”一名参与办理该案的同事说,魏伟坚持以情化人、以理服人,每次谈话都让肖作军发生心理变化,促使其幡然醒悟。

魏伟与肖作军谈话5天后,负责陪护的队员报告,肖作军在洗完澡后泪流满面。魏伟判断,时机已经成熟,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按照领导指示,连夜起草了第二天的审讯方案。

果然,肖作军开口了,先后交代了数十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办取得重大突破。很快,潜江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公安局原局长等一批“保护伞”被立案查处。

“只要肯学肯干,困难就会靠边站”

爱学习、勤思考、善总结,是魏伟多年养成的习惯。

2018年,刚从潜江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时,魏伟被安排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他当时还有点不适应。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随身带着小本子,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他人请教,连同工作中的心得感悟,也一一记录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魏伟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转战审查调查室后,他广泛搜集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认真总结每一起案件的查办经验,仔细揣摩“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点,厚积薄发,逐渐成为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

2019年5月,潜江市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上级指定管辖案件中,涉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受境外公司贿赂问题。这是潜江市纪委监委第一次办理此类案件,没有经验可循。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恳请领导让我加入专案组。”刚结束某专案内审工作的魏伟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案件查办。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取证?”“涉外案件相关证据应当如何认定?”加入专案组以后,魏伟发现,摆在面前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都是以前办案中未曾遇到的,个别干部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魏伟一边鼓舞士气,一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刑事诉讼法、查阅相关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先后10余次组织检察院、法院相关专家交流研讨,并积极争取上级纪委监委的支持,最终形成“用多个间接证据串联合并,以书证为主,犯罪嫌疑人交代为辅”的取证思路。

“证据的补强、转换工作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确保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和关联性。”证据到位以后,魏伟再一次提出了他的建议。

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的同志又开始忙碌起来:对书证资料来源作出详细说明,并全程录音录像;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人员相关数据、信息提取固定,确保证据资料全过程可视、可查、可溯源;聘请有资质的翻译机构对提取的外文资料进行翻译,确保证据与本案的关联性……

随着审查调查工作的深入,一个个难题被攻破,取证工作也得到上级纪委监委的高度肯定,案件查办越来越顺利。

“做难事,必有所得,只要肯学肯干,困难就会靠边站。通过查办这个案件,我们不仅战胜了困难,也提升了办案本领。”案件查办结束以后,魏伟深有感触地说。

“办案人千万不能成为案中人”

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魏伟没少遇到说情打招呼的,但他始终坚守原则、秉公执纪执法。

“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

“查办案件的过程,也是接受警示教育的过程,我们是办案人,千万不能成为案中人。”

每次与同志们谈心谈话,他都要反复提醒大家。在严格要求别人的同时,也以近乎苛刻的严格约束自己。

2019年,在一起涉黑“保护伞”案件突破的关键期,已经连续加班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的魏伟,刚回到家,妻子曾经的领导就带着“礼物”登门拜访,想为一名涉案人员说情,希望魏伟手下留情,魏伟严词拒绝。

不仅如此,他还对妻子进行严厉批评,并与妻子“约法三章”。

“再怎么说他都是我曾经的领导,以前对我也有很多帮助。”面对妻子的委屈,魏伟坚定地回答:“我是执纪执法者,必须带头遵纪守法。违反原则的事,不行。”

2020年,在办理一起留置案件期间,各种说情干扰纷至沓来,有人乘其不备悄悄将礼品放到他的车上,被魏伟发现后,当场斥责来人,并要求马上收回礼品。

有的深更半夜打电话骚扰、恐吓、威胁他,有的到他妻子单位大吵大闹,还有人通过网络对他造谣诽谤……对此,魏伟毫不妥协、绝不退让。

2022年10月,魏伟被抽调到省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工作,突发胰腺炎,累倒在办案一线,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他每天联系同事,了解案件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出院以后,家都没回,就直奔专案组,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魏伟说。(通讯员 邱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