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来不得半点马虎 记陕西省商洛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洋彪

发布时间:2023-12-12 09:32: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杜瑶 通讯员 秦川儿

图为张洋彪(中)正在与同事讨论相关工作。王信 摄

“每季度下发专项整治监督任务清单都有哪些内容?”“有没有发现农村低保在审批、支付、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进入12月,陕西省商洛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洋彪又一次来到柞水县实地了解农村低保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整治情况。

担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来,张洋彪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并总能在不起眼的细节中发现问题。张洋彪常说,要做一粒种子,努力向下扎根,向阳生长。也正是这种求真务实、笃学践行的工作作风,让他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执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一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22年9月,张洋彪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扎根农村无悔青春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洋彪考上了陕西省的选调生,并被分到商洛市洛南县景村镇工作。从此一头扎进农村,一干就是7年。

2015年6月,张洋彪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遴选,成为商洛市纪委的一名干部。他勤学苦干、刻苦钻研,很快从一名纪检监察业务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2017年,张洋彪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被任命为商洛市纪委驻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再次回到农村的他,浑身充满干劲。

“商洛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张洋彪回忆,“安门口村全村共663户234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65户503人,2017年底就要脱贫,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

安门口村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一个自然村在山下,另一个在山上。每次到山上的村子走访,先是开车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到了山上还要步行。由于村子里的路实在难走,加之村民居住分散,张洋彪步行到最远的一家往往需要一个半小时。

张洋彪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了解致贫原因,寻找发展之路。在他的带领下,短短一年时间,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贫困户核定标准统一了,贫困户相关档案建立起来了,村里的“断头路”也打通了……

为了让村子彻底摆脱贫困,张洋彪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与驻村帮扶的“四支队伍”一起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协调村企合作,建起了山阳县首家“产学研销”一体的现代绿色循环农业企业,带动周边4个村40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实现增收。很快,安门口村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400元提高到4300多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全县率先完成整村脱贫任务。

在安门口村驻村帮扶,张洋彪一干又是2年。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张洋彪不仅赢得了群众信任,还荣获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眼里容不得沙子

2019年,从驻村帮扶回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张洋彪,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立足职能职责,一手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纠治‘四风’,一手抓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说起商洛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张洋彪如数家珍。去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大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市解决“办证难”问题7315户,收回违规享受公租房202户、停发违规补贴274户,新增停车位2800余个,让应享受没享受的182户群众住上崭新的公租房……

今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联项目、访企业”活动。今年5月,商洛市纪委监委接到山阳县商户关于电价虚高的情况反映。张洋彪立刻来到山阳县,走项目、访企业,一连几天蹲在现场了解情况。他调取了海量数据,一遍遍过筛,从一组组明细中发现,电力部门给予商户的电价是正常的,但被商户管理者私自“加码”,违规收取商户电费91万余元,给商户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商洛市纪委监委及时挂牌督办该案,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整改,退回违规收取的电费。

2019年初,张洋彪接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相关工作,他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纪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在研判郭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时,他对起诉意见书中的一句表述存有疑虑。郭某某曾是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承揽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的项目,煽动部分群众阻挠施工,一些村干部也从中附和。当地政府多次找郭某某协调解决,但郭某某始终坚持强行承揽该工程,并以“不同意,就带着村‘两委’集体辞职”要挟组织。

起诉意见书中对这些事实记录清楚,但张洋彪心里犯起嘀咕:“那么,这些一起参与强行承揽工程的村干部是如何处理的?”

随即,他翻看台账、逐一排查,没有找到对相关村干部的调查处理情况。

“不给项目就以辞职相要挟,阻挠国家重点工程施工,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必须严肃处理。”张洋彪放下电话,就赶往商州区纪委监委。

在他的跟踪督办下,商州区纪委监委当天展开全面调查,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张村村走访,对相关村干部逐一谈话,并详细查阅资料。最终,这些村干部受到了严肃查处。

“我这个人眼里容不得沙子,查办案件来不得半点马虎。”张洋彪说。

2019年至2020年,商洛市纪委监委连续2年被评为“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张洋彪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

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要想干好纪检监察工作,首先得自身正自身硬。”张洋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些人见送礼送不到、请客请不到,就想方设法从他的亲戚朋友和邻居身上动心思。

有一次,张洋彪刚回到家,邻居就上门来了。“听说市委巡察办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人托我问问,看你能不能给递个话,通融通融……”

“肯定不行!”张洋彪还没等对方说完话就一口回绝。

“其实也不复杂,哪怕说句话就行。”对方补充道。

张洋彪提高了嗓门:“事情怎样就是怎样,出了问题就应该接受调查,没有任何余地,这事我办不了。”

对此,身边的人很是不解,说张洋彪不近人情,活得太累太清高,但他不这么认为。

“干纪检监察工作每天都在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得学会拒绝,敢于说不。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这些年来,张洋彪一直恪守纪律规矩,不接受吃请、不收受礼品礼金,对任何徇私枉法、突破底线的事情一律不碰,坚守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本色。

他总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这些年,虽然不清楚自己得罪了多少人,有多少亲情友情因为这份工作变得疏远,但他问心无愧。

张洋彪平时工作忙,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眼看就到妻子36岁生日了,按照当地习俗,理应办个庆生宴。妻子知道张洋彪是怎样的人,也知道张洋彪的工作性质,肯定不允许她这么做。但在身边人三番五次的劝说下,妻子难免有些动心。

张洋彪回家后,妻子就拐弯抹角跟他提起想庆生的想法。

“都提倡移风易俗树新风,操办酒席过生日影响不好,还是委屈委屈你,庆生宴就算了吧。”

妻子了解张洋彪,这样的结果,本在意料之中。听着张洋彪的话,妻子沉默了,但很欣慰。

妻子过36岁生日那天,张洋彪提前订了生日蛋糕,下班回家和孩子们一起,为妻子点燃生日蜡烛,一家四口过着一个温馨的生日,祝福的歌声是发自心底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