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清单化为满意清单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3-11-06 11:04: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研究政治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张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使我们备受振奋和鼓舞。接下来,我们将踔厉奋发、再启新程,以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行动,监督保障乡村振兴、三个‘一号工程’实施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指示,浙江见行动’。”杭州亚运会闭幕后,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盘点前一阶段工作情况,针对当前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细化举措、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走实走深。

秉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党风政风监督室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2022年9月,该室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打通影响营商环境“中梗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政治监督的5个重点之一,着力打通影响营商环境“中梗阻”。为此,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专门成立2个调研监督组,深入全省22个县(市、区)的68家企业,通过上门走访、一对一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市场主体急难愁盼。

调研监督组在宁波某企业调研时,该企业负责人反映:“执法部门上门检查,我们往往担心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会受到处罚。其实,我们非常希望执法部门能够指导帮助我们补齐短板、排除隐患,但又怕‘自投罗网’,如果能把‘检查’更好地转为‘指导’就好了……”

听到企业的诉求后,调研监督组敏锐觉察到,推进“组团式体检”联合执法或许能够成为消除政企“供”“需”不对路、促进执法与服务互动融合的关键。于是,该室主动向省委提交情况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并与省委改革办、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沟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实践探索。不久后,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先试先行,制定出台《关于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度等七项行政执法措施的指导意见》,在全区探索推广“组团式体检”联合执法和“辅导式整改”,受到当地企业的点赞和欢迎。

海曙区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现在,执法部门专门组织人员上门帮助查找问题、堵塞漏洞,这样的执法检查非常暖心,既让我们受到了警醒,又为我们明确了整改方向……”

作为政治监督的“综合指挥室”,近年来,该室不断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路径,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稳进提质等省域层面承载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动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针对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期间,该室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按照“日调度、周总结”的力度,指导6个办赛城市纪委监委、13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筹办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关键点位做细做实监督工作,为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靶向纠治“四风”,持续推动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一个茶叶蛋3元、一杯龙井茶20元、一碗菜肉大馄饨15元、两荤一素的混盘套餐25元……平价消费和黄金湖景的搭配,让坐落在杭州西湖景区里的开心茶馆深受周边群众和各地游客的欢迎。

“以前,这里是一家高档会所,占据着‘绝版’湖景,动辄上万元的高消费门槛让我们这些普通市民望而却步,我们路过这里时顶多就在门口望一望。现在,大家常来这里休闲打卡,喝喝茶、聊聊天,临窗赏景,消费也不高,让人十分惬意。”杭州市民李大爷说,“多亏了纪委监委持续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让昔日的私人会所变成了如今的百姓茶馆。”

从2013年底开始,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共摸排出私人会所98家(其中西湖周边30家),并督促其根据文化性、公益性转型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整治不正之风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这些年来,该室的监督执纪一刻都没有停下。2019年底,该室组织力量对西湖景区周边高档餐饮场所进行暗访,发现“会所中的歪风”有反弹倾向。2020年1月,该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工作。

与专项整治相比,“回头看”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该室精准指导杭州市先行一步,对公共资源中的经营场所提出“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可消费”原则,明确对私人会所“不能办、不能变、不能有、不能去”的更高整治标准,并将“杭标”作为“省标”在全省推广。在“回头看”工作中,浙江省共排查各类场所8万多处,督促整改有关问题403个,持续推动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让社会大众切身体会作风之变。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该室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督促指导各地对“四风”问题严查快办,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久久为功。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时有发生、屡禁不绝的情况,该室牵头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协调组织人事、公安交管等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利用“大数据”碰撞、信息预警等手段,实现快速发现、精准比对、严肃处理,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推动形成以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开展专项治理,精准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前不久,庆元县张村乡纪检监察干部到村里随访时,听到留守老人聊起了鸡苗未发的事:“现在日子过得还行,就是今年上级没有再发鸡苗,少了点事情做。”

“促进留守老人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双致富的惠民项目已经实施多年,为何突然中断?是个别遗漏还是全部未发?”留守老人无意间提到的这件事,引起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警觉,随即对该问题展开深入了解核实。

经查,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范某某私自截留本应发给留守老人的鸡苗并出售,范某某因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这是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该室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会同相关省直单位连续3年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为了让专项治理精准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室工作人员到省信访局,了解过去一年全省信访热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同时,全面了解11个设区市“12345”平台上全年政务服务热线受理接听情况,广泛征求省直单位、设区市纪委监委意见建议,并在省级媒体开设“请您来点题”专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中小学校食堂采购问题、噪声污染等10个治理项目,全省联动统一开展。其中,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连续3年都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焦点,专项治理也连续开展了3年。经过专项治理,全省反映村社干部问题数占检举控告总数的比例由2020年的49.2%下降至2022年36.5%。

专项治理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该室持续推动各地查漏补缺,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同时,牵头建设贯通省市县乡村5级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了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异常预警化、处置动态化;推动全省所有村社上线运行“浙农经管”数字监管系统并不断优化调整,打造全国首个省市县乡村5级联网一体化运行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抓手。”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深化治理成果,持续以‘小项目’促进大民生,不断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通讯员 陆小璇 周凡群 应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