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敢较量只因底气足 记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

发布时间:2023-10-01 07:33: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5年来,在“一次次较量”中亲历了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每年,平均200天以上吃住在办案点,“在案子上”已成为了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工作的常态。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办案一线,从未向“硬茬子”低过头,也没对求情者松过口。他敢于较量,是因为思想的底色在实践的磨砺中日益纯粹,人生的姿态在事业的拼搏中愈加奋勇。

越是艰险越是冲锋在最前面

“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就不能怕得罪人。党和人民把权力交到我们手里,就是要我们维护人民的利益,在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杨平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为了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杨平带队对涉黑涉恶在押人员进行集中提审,并与多名涉黑涉恶人员面对面交锋。在这个过程中,杨平接到了很多说情的电话,面对过“只要这次你放过我,日后一定不会亏待你”的利诱,也遭受了“我知道你家在哪里,家人是谁,你以后要小心”的威胁,但他都不为所动,更是顶住压力加大了对关键涉黑涉恶人员的查处力度。

当年5月至9月,杨平先后发现30余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牵头办理了武宁县82个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其中立案15件;查处了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4件,3名科级干部被处理。数字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攻坚拔寨,是日复一日的坚守笃定,是杨平敬业、专注的付出。

纪检监察工作,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杨平早就立下了许党报国之志,越是艰险越是冲锋在最前面。15年来,每一个案件事实,每一份证据材料,每一次定性量纪,杨平都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力求办过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律和法律的推敲,经得起历史的检验。2019年,江西省纪委监委公布了10起优质案件,杨平是其中两起案件的内审谈话组主要人员。

持续钻研业务磨砺专业素养

堆在杨平办公室案头的永远是一摞摞书籍资料和工作笔记,就是这种干什么钻什么的学习态度,让他成为查什么精什么的行家里手。

2022年初,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江西省监委指定由九江市监委监察调查,杨平担任内审组组长。金融领域腐败往往涵盖揽储、放贷、投资等多个工作环节,具有隐蔽性、专业性等特点,对调查组成员专业素养要求很高。怎么办?只有学!

当时江某某已辞职多年,面对组织的调查,对立情绪很大。既要在短时间内熟悉相关知识,又要高质量地组织调查工作,杨平恨不得把一天当做两天、把自己掰成两半。认真学、用心悟、埋头干,他买来专业书籍,潜心钻研金融业务和相关纪法知识,并调取了大量银行流水、会计凭证、股票基金等证据材料。

随着案件查办的深入,杨平敏锐地发现江某某的行为不仅涉嫌受贿罪,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等金融犯罪。他又认真研究这些罪名的构成要件,扎实做好证据链条的固化。杨平的专业知识不仅使案件顺利办理,也让涉案人员江某某心服口服。最终,该案被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成功为国家挽回1亿多元的经济损失。

成绩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学思践悟,是百余起案件磨砺的专业素养,更是杨平自我提高的不懈追求。2018年,他入选江西省纪委监委组建的第一批审查调查人才库师傅型人才。

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

谁都知道家门口的干部难干,而做好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是难上加难。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乡里乡亲,查办一个人,“得罪”一大片。“好心人”劝他,不要得罪太多人,也要为自己多考虑考虑。杨平有时也会感到压力特别大,但他认准了,官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不能后退半步。

2022年,武宁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某某涉嫌违纪违法。此时杨平心中五味杂陈。查,刘某某是自己的同事,他的父亲还曾是自己的领导;不查,对不起党纪国法,对不起人民的信任。有人说,要不你就别太较真,从轻处理就行了。面对走马灯似的说情,杨平坚持公平公正查办了案件,刘某某最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要做到自身硬,就不能徇私情,不能让“关系网”缠住了惩恶扬善的“利剑”。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坚决顶住,这是杨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给自己立下的规矩。15年来,在查办案件工作中,无论是老同事、老同学还是亲朋好友来说情打招呼,或是打听案情,他都甘当“黑脸”。因为他知道,只有坚持原则,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公平正义。

2014年以来,杨平经常借调到上级机关办案,一年中有200多天在外地,久而久之,就成了家人眼中“不着家”的人。虽然对家人心存亏欠,但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对父母和爱人的日常需求,他都尽力做到,但是只要涉及工作纪律,就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更不允许家人打着他的旗号谋取私利。

2022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杨平的妻子要去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乡镇支教。有人劝她,可以让杨平打个“招呼”。丈夫常年在外,两个小孩需要人照顾,让领导关照不去乡镇工作也是合乎情理、近乎人情的,但是妻子压根没有跟杨平开这个口。因为她知道,杨平从来没有搞过特殊,更不可能去打这个“招呼”。一家四口人就这样,妻子在武宁乡镇,孩子们在九江读书,而他常年在外地办案。杨平的妻子说:“我理解他,他不是不顾家,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这个家。”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杨平没有为名利得失所困,没有受人情世故所累,始终站得稳、行得正,让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成为鲜明底色,在纪检监察岗位上轻装上阵、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