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用好纪法利器 守护校园净土

发布时间:2023-09-21 08:51: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用好纪法利器守护校园净土

记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吴长征

人如其名,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吴长征凭借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股果敢坚毅的劲头,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与智慧,为中山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守土尽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冲破“人情网”,让纪律“长牙”“带电”

面对高校“熟人社会”,面对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甚至是教过自己的老师,如何冲破“人情网”,让监督和纪律“长牙”“带电”,时刻都在考验着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刚到中山大学纪委工作,吴长征接手了一批违规报销科研经费的问题线索,其中多个熟悉的名字赫然在列。她和同事们讲:“老师找学生拼凑票据、套取助研津贴等行为,不仅违反了廉洁纪律,还败坏了科研学术和人才培养风气,带坏了学生,我们要严肃查处这种行为,让科研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这批问题线索涉及几十人,如何处理才能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是一个难题。

本着“严”字当头的方针,她带领同事对这批线索逐一进行深入细致的核查,对一张张报销票据进行电脑录入、全面分析比对。那段时间调取的会计凭证在办公室里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包”。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核实了老师违规报销科研经费的问题。

在量纪处理环节,她与同事们一道,综合考虑违纪情节、危害程度、动机原因、认错态度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对严重违纪行为立案9起,给予相关人员处分,轻微违纪的给予诫勉谈话或谈话提醒。

她善于从政治上去分析和研判问题,始终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检验标准。她以深入纠治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作为切入点,打出组合拳。主持编制《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违规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对科研项目负责人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牵头制定《中山大学科研经费使用“十项提醒”》,发布在学校财务系统弹窗上,时刻提醒上网报销的老师守住纪律底线。她与学校财务、科研等部门负责人多次会商,督促修订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关联关系的审核流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常用财务政策,嵌入财务报销业务系统,提升财务审核质量,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较真碰硬,使纪法震慑常在

吴长征来学校纪委工作的这几年,正赶上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方面,改革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师生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了更大期望。她常常对同事说:“我们做纪检监察工作要有人民情怀,特别是对事关教育公平、人民健康的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

学校附属医院数量多、体量大,红包、回扣问题时有发生。此前各医院基本没有成立集中统一的采购中心,科室主任的自主采购权很大,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为破解困扰已久的痛点,她倾注大量精力,带领同事研究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各附属医院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以规范采购行为破题,大力推动各附属医院建立集中采购中心,实行采管分离,大大降低了采购事项中收受回扣的风险。各附属医院纪委书记纷纷表示,成立采购中心后,形成了采购、管理、使用部门各司其职、互相制约的监督机制,医院采购工作更加规范了,反映采购问题的信访投诉件也少了,有的附属医院采购工作取得了零投诉的良好效果。

为形成有力震慑,她直接带领同事办理附属医院的复杂案件。面对红包、回扣案件隐蔽性强、调查取证难的情况,她再次表现出敢于较真碰硬的韧劲。“红包、回扣治理不仅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更是坚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处理,严肃责任追究。”在和同事专题研究时,她首先表态。核查组的同事综合运用各类调查措施,最终查处了某附属医院科室主任违规采购自己实际控制公司产品的案件。各附属医院纪委也在学校纪委的指导下,办理了多起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

2020年,在处理一起招生考试领域的案件中,吴长征通过讲政策、释纪法,耐心细致地做通了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劝导其如实把问题说清楚,案件办理获得重大突破。在与另外一名当事人谈话时,她全程现场指挥,遇到问题随时解决,直到全部核查组谈话结束,保障被谈话人安全回家,整理完相关材料,并研究讨论下一步工作后才休息,此时已是午夜时分。

在党支部讨论处分决定环节,她列席党支部会议,一方面以案释纪,让支部全体党员认识到招生考试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招生考试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严重破坏教育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请支部党员关心违纪教师,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她常常跟同事们说:“我们要对核查对象负责,办成‘铁案’是一方面,人的思想工作也要做通。”

榜样引领,让好作风蔚然成风

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吴长征深刻认识到高校纪委的首要职责是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而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信念与勇气,始终帮助她在工作中敢闯敢拼,不断开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她牵头负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回头看”政治要件办理情况、组织专项自查自纠、开展专题调研,向分管校领导提出要加强重要文件的政策性研究,督促建立完善政治要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回音”。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她带领同事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纪律教育到基层”实践活动,组成7个宣讲小分队,深入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走到各院系教职工、学生群体中,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线上会议、现场竞答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章党规教育、警示教育等,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让广大师生懂纪律、明底线,推动实现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对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纪律教育全覆盖。

她语重心长地和同事们讲:“我们在监督执纪的同时,要多去院系基层开展纪律教育,能多讲一场是一场,很多人是因为不懂纪律而违纪的。日积月累,星星之火,慢慢也能形成燎原之势。”

2019年以来,吴长征牵头负责查办案件50余件,持之以恒强有力的执纪,取得了良好效果,以往高发频发的科研经费使用弄虚作假案件呈大幅下降趋势,学校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持续向好。

在纪检监察事业这条长征路上,吴长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身先士卒的勇气、谋定而后动的智慧,带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