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铁肩担道义

发布时间:2023-09-20 07:5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 | 铁肩担道义

记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刘成玉

“讲政治、顾大局,讲方法、有思路,讲奉献、有担当,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踏踏实实为反腐败事业不懈奋斗。”在同事们心中,这就是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刘成玉的真实写照。在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一直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出色的业务能力,成为审查调查战线上的业务尖兵。

不能让线索从眼皮底下溜走

一本卷宗,少则十几页,多则几十页甚至更多,刘成玉和同事们要反复研究,整理证据、了解案情、梳理疑点,还要多次提讯,为的就是不放过任何线索,尽快作出决定以及提高准确性,不枉不纵。

每一次审查调查工作,都是与涉案人员面对面的博弈。刘成玉在面对曾经职务比自己高、党龄比自己长、阅历比自己丰富的违纪违法人员时,充分发挥敢于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用坚定的信念、敢于亮剑的魄力、善于斗争的本领,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没有一件案子是容易办的,谈话对象要么认为自己历练多年、经历丰富、本领高强,要么在案发前做了大量串供准备,订立好攻守同盟妄图规避调查,要么觉得自己‘圈子’里有人能提供帮助,便会心存侥幸、千方百计拖延时间……”面对不同的审查调查对象,刘成玉总是因人而异采取不同工作方法。

在查办某案时,由于调查对象从事过多年法律工作,具有很强的反调查能力,违纪违法手段隐蔽,尽力规避犯罪构成要件,案件查办工作进展缓慢。刘成玉决定从外围打开缺口,利用取得的客观证据对该调查对象进行突破。

根据一条举报线索,他了解到该案的一名重要涉案人员被公安机关羁押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看守所,便与同事立即赶往刚察县进行提审。

起初,当事人顾左右而言他,对调查工作不够配合。刘成玉与同事不断互相打气、鼓劲,一遍遍讨论制定谈话方案,一趟趟往返于西宁市和刚察县。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2个月间他们5次前往200公里以外的刚察县,在该县看守所开展谈话取证累计工作45天,终于获得了关键的证言以及调查对象违纪违法的证据。

在审查调查室内,刘成玉一项一项出示取得的证据,这位自诩为“法律专家”的调查对象再无反驳之力,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不错过每一处案情细节

2021年6月,刘成玉被抽调参与省内某系列腐败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担任专案组副组长。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且违纪违法时间跨度长、地域广,取证比较困难,查办难度非常大。

接到任务,刘成玉和同事们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一线,不是在内审谈话,就是奔波在外查取证的路上。他坚持每场谈话必看监控,牢牢把控办案细节和方向,及时组织研判,明确办案方向和重点,适时与调查对象进行政治谈话,统筹谈话组和外查组各项具体工作。

“不对,如果调查对象所说的是‘实情’,结果不应该是这样的。”“即便是逻辑没错,但为什么要走这一步看似无关紧要的步骤?”夜深人静时,趴在证据材料堆里的刘成玉总是自言自语,反复推敲着审查调查时掌握到的细节,细微到对方的表情、动作、眼神、语气,他都要一遍一遍地推敲。

在专案查办进入瓶颈期、举步维艰之时,他和同事们及时调整思路,再次仔细梳理相关问题,终于找到突破口,经省纪委监委领导批准,果断对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取得了主要调查对象涉嫌违法的关键证据,揭开了他们违法犯罪的事实真相。最终该案得以成功查办,共对6家单位和22人立案调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8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并挽回经济损失3.8亿余元。

自2016年起,刘成玉先后参与7名中管干部的审查调查工作,每次都被予以重任,担任“突击手”,负责主要对象的谈话突破工作。在本省更是参与了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办,捍卫了党纪国法的尊严、维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的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各种考验也愈加严峻。刘成玉深知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多年来,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无愧为纪检监察铁军战士。

“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我们多一点辛苦,社会就多一些清风正气。”刘成玉言语之中,道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体现出他守护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

在组织和家人的有力支持下,刘成玉扑下身子,忘我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刘成玉所处的审查调查岗位,是纪检监察系统最重要、最敏感的岗位之一,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有些涉案人员家属从外围“发力”找其说情,有些“熟人”打着老朋友的旗号找他打探案件消息,但每一次都被他严词拒绝,为此他没少得罪人。

“‘正身直行,众邪自息’,我作为一名负责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举止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想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首先自己要干干净净。”刘成玉语气坚定。

逢年过节之际往往是别有用心之人眼中的“机会”,以往常常会有人打着聚会、过节等名义来套近乎,但被刘成玉拒绝的次数多了,也就没有人再来了。随着大家对党的反腐败决心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了解不断加深,身边更多的人把对他的不理解变成了由衷佩服和默默支持。

这些年,在勇当尖兵的同时,刘成玉把审查调查作为教育、转化、挽救人的过程,通过同志式、关怀式、帮助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找回“迷失”的初心,认识错误,真心悔过。

精雕细琢玉始成。严守工作纪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刘成玉从未办过一起“人情案”,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一心为民、秉公办事的优良作风。

“党的事业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大树的坚定守护者。”谈到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刘成玉这样说。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刘成玉在审查调查一线不断发扬斗争精神,练就了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