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骨头硬、心思细的“打铁人”

发布时间:2023-09-18 12:1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 | 骨头硬、心思细的“打铁人”

记安徽省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寒亚

“骨头硬、心思细”,是众多同事对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寒亚的“画像”。自2002年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以来,赵寒亚20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办起案来雷厉风行。他不为人情干扰所困,不为名利所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牵头查办案件12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1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怕得罪人还咋干纪检监察!”

2015年5月,时任五河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赵寒亚在办案中接连发现两起领导干部违规帮助亲属改年龄、提前退休骗取养老金的问题。他敏锐地察觉到这“如出一辙”的违纪情节背后必定“大有文章”,经过比对户籍信息、调阅人事档案,赵寒亚发现不少领导干部家属都存在类似问题。

在五河这座皖北小县城,人们低头不见抬头见,非亲即友。该案涉及的很多领导干部都是熟人,查下去势必“得罪”一批人。调查刚刚有些眉目,说情干扰、旁敲侧击的人便接踵而至,几乎每天都有人打招呼。还有人“善意”地提醒他:“能办成这事的都不是一般人,估计没几个比你官小,少惹点麻烦吧!”

面对办案遇到的阻力,赵寒亚想到组织的信任嘱托,想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暗地里给自己鼓劲,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决不能让这些侵害国家利益的人蒙混过关。

“怕得罪人还咋干纪检监察!”赵寒亚斩钉截铁地告诉身边同事,既表明自己的态度,也为调查组打气鼓劲。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调查组一举挖出69名违规改年龄骗取养老金的人员,追缴违规领取的养老金500余万元,涉案的31名干部被严肃处理,移送司法机关2人,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

自2002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赵寒亚从未离开过办案一线。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一点人情干扰是不现实的。一些调查对象通过各种关系找到赵寒亚,说情打招呼者有之,请客吃饭者有之,送礼品礼金者有之,但都被他断然拒绝。

赵寒亚回忆道:“虽然有时候我也害怕别人指责我没有人情味,可是终究过不了初心的拷问。不管是谁,在我这里都没有特殊的‘通行证’,只要违纪违法,就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2017年8月,五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曹某某被查处。曹某某是赵寒亚的老熟人,两人以前还一起工作过。谈话之初,就有多名政法系统的熟人出面说情,曹某某也很快打出了“感情牌”。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绝不会拿原则做人情交易。”顶住多方压力,赵寒亚坚守原则底线。最终,说情者一一退却。曹某某因受贿上百万元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以曹某某案件为突破口,调查组还挖出了法院系统一起窝案,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工作就是要有股钻劲”

21年里,赵寒亚没少遇到棘手案件,但他勤钻善悟,靠着自己的不断积累总结和实践摸索,在与违纪违法分子的斗智斗勇和案件办理的摸爬滚打中,逐渐从一名普通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为行家里手。由于办案能力突出,他先后多次被省、市抽调参与查办大案要案,是公认的“办案能手”。他常常对身边的年轻同志说:“工作就是要有股钻劲。”

2018年3月,刚刚挂牌成立不久的五河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县原卫计委干部仲某某使用留置措施,对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作为安徽省首家挂牌的县级监察委员会,使用留置措施的第一案,没有成例可循,也没有现成的办案流程和文书,且此案涉案款项去向十分复杂,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专案组组长,赵寒亚带领组员制定出第一份使用留置措施呈批表、第一份留置决定书、第一份留置通知书,全要素试用了监察调查的12项措施,最终把该案办成了“铁案”,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8年底,赵寒亚主办某国有企业原总经理徐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徐某某毫无党性意识,嚣张跋扈,拒不认罪,甚至威胁恐吓办案人员,导致谈话无法进行。面对困境与威胁,赵寒亚精准选取突破口拿下关键人员口供,并按图索骥全方位获取特定人员证实口供。同时,通过对涉案人员各类信息的比对分析收集核心证据,形成了“多对一”的证据链,最终查清了徐某某涉嫌贪污、受贿、行贿等问题的事实。

2020年4月,赵寒亚到蚌埠市纪委监委任职不久,就接到了调查拆迁领域腐败窝案的重任。面对新环境新情况新问题,他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负众望突破了案件难点,最终查明蚌埠市禹会区政协原副主席赵某某等人收受贿赂的违法事实,1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赵某某等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300余万元。

年纪越来越大,赵寒亚身上的钻劲却丝毫未减。怀远县是皖北人口大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直面临着情况复杂、基础薄弱、办案阻力较大的难题。2022年6月,已任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的赵寒亚,经过深思熟虑,抓住场所选址、人员选配、保障来源3个关键点,深入乡镇调研10余次,顺利在3个月内建立了覆盖全县18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的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3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为民办实事10余件。

“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

“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当作大事来抓!”赵寒亚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更是深恶痛绝。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7年3月,赵寒亚主办五河县东刘集镇李庄村贪污受贿窝案。3名村干部抱团贪腐、大肆侵占民利,村民们敢怒不敢言。

“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赵寒亚带领调查组攻坚克难,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获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最终查明该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村委会主任代某某、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某侵占挪用村集体资金近百万元以及非法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30余万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3名村干部均被开除党籍和判刑。“你们县纪委查处得真好,打掉了我们老百姓身边的‘蛀虫’,这下我们可放心了。”赴该村宣布处分决定时,村民们争相与赵寒亚握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6月,在五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赵寒亚带领办案人员对双忠庙镇某恶势力团伙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彻查。在掌握线索较少且该镇派出所原所长郭某极不配合的情况下,赵寒亚通过大量走访摸底,最终认定了郭某充当“保护伞”,利用职权帮助恶势力“抹案”的徇私枉法行为。郭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恶势力被彻底瓦解,还了老百姓一方平安。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多年来,赵寒亚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在2022年4月开展的一次常态化监督检查中,赵寒亚发现某个乡镇敬老院存在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制度打折扣,降低集中供养人员伙食费标准,违规未予报销医药费等问题。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绝非个案,便立即组织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8个乡镇的基层养老机构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摸排。通过摸排,共发现6家养老院存在类似问题,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4人,并督促职能部门对相关问题立即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2019年6月24日,在去北京参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的途中,赵寒亚接到五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打来的电话,“您有一封来自外地的信件”。“我当时就感到困惑——我外地没有亲戚,亲戚间也很少用写信这种方式。”他当即让同事拆开,原来是一封群众举报信,开头就说:“赵常委,在报纸、网络上看到你的先进事迹,所以写信,我想反映一些情况……”面对这样的来信,赵寒亚既有感动,更有压力,群众的信任是最大的褒奖,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比什么都让人欣慰。

“人民信任”是沉甸甸的责任。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奋战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的21年里,赵寒亚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突出业绩,在群众心中树起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