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利剑高擎 使命必达

发布时间:2023-09-17 08:3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丨利剑高擎 使命必达

记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孙英

2019年,深夜的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只有零星几个人。时任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的孙英到达这里时已是凌晨1点多,接机的人却迟迟未到,异国他乡,只身一人,直到远远地瞧见熟悉的人影,她悬着的心才稍稍安定。在情势复杂的加勒比海域乘坐小型螺旋桨飞机往返于岛屿之间,在菲律宾马尼拉奔波于荒凉的小镇、废弃的楼宇间,与外逃腐败分子斡旋斗智……这不是在拍摄电影,而是孙英真实的追逃工作状态。

万里追逃,心理攻势和法律震慑双管齐下

外逃人员出现在归案的飞机舷梯、高铁站台上的那一幕,背后都是艰苦的工作。

2016年,初到无锡市纪委任副书记的孙英便接下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重任,当时正是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协调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关键节点,无锡市面临着追回多名“百名红通人员”和外逃职务犯罪人员的艰巨任务。

这些外逃人员,要么是举家外逃,毫无线索;要么是藏匿多年,杳无音信。从此,不分白天黑夜研究追逃线索,成了孙英的工作常态。终于,2017年2月,“百名红通人员”任标的藏匿地点有线索了。

加勒比海岛屿众多,想找到一个藏起来的人,极其困难。孙英和同志们连续数月苦苦摸排,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尚未与我国建交的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但由于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环境复杂等原因,此次上岛未能找到任标。

接踵而来的困难并没有使孙英退缩,回国后,她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整合纪委、公安、司法、外事等单位的追逃力量,2017年6月,在争取到圣基茨和尼维斯许可后,孙英再次带队上岛。

彼时的圣基茨和尼维斯又湿又热,患有腰伤的她时常感到酸痛难忍,但一直咬牙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周后,孙英终于和任标见了面。

尽管孙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任标的心态就像做生意,以同意回国为“筹码”,想换取减少处罚或不处罚,他的摇摆不定使劝返工作进展缓慢。

原则不可让步,底线不容还价。就在工作陷入僵局之际,孙英凭借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敏锐的观察力,感到任标的妻子郑某可能会成为突破口。她随即决定将住处搬至任标一家居住的小区,由她出面拉近与郑某的关系,加大思想工作力度。

从党中央追逃追赃的决心到他们的家庭发展前途,孙英掰开揉碎向郑某分析:“出来几年了,父母亲朋都在国内,不想家吗?”“你儿子还在上初中,跟着你们逃亡,见不得光,忍心吗?”……三番五次、苦口婆心,终于,在劝返工作进行到第24天时,孙英收到任标发来的信息,“我跟你回国”。

从加勒比海归来的孙英,整个人瘦了一圈,自嘲是又黑又瘦的“小老太”。国际航班飞行时间长,几次往返境内外,孙英都会带个枕头垫着后腰缓解疼痛。

2022年5月19日,“百名红通人员”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至此,无锡市“百名红通人员”追捕任务全部完成。

“追捕孙锋,可谓困难重重。”孙英回忆说。孙锋曾骗取巨额民间资金,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可他早在2011年便举家出逃,坊间甚至有其已死亡的传闻。

面对种种困难,孙英决定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的包案责任制。通过菲律宾常用的社交软件检索孙锋子女姓名,从海量信息中查找有效数据,从上万张图片中搜索疑似照片。最终,工作组从500多万张照片中发现一张疑点照片,咬住这条线索不放,经过层层分析研判,最终成功锁定了孙锋一家在境外的藏匿地址。

随着孙锋落网,这项长达11年的境外追缉工作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只要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挑战,我都要争取完成!”7年来,孙英追逃追赃工作的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洲、欧洲的10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近30万公里,先后追回或指导、协助追回任标、徐雪伟、王颀、吴健、谢浩杰、彭惠忠、邱堂善、孙锋等外逃人员12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中央追逃办公开曝光的“50名重点外逃人员”1人。

利剑出鞘,铁腕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纪检监察工作就像一方砺剑石,将孙英的锋芒越磨越锐。

2018年1月,为期3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孙英受命负责无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当时,无锡市查办了一起“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近百名受害人,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黑恶势力能坐大成势,离不开‘保护伞’的庇护,打击‘套路贷’,先毁‘保护伞’。”经过细致分析,孙英认为,“套路贷”案件的一个新特点就是犯罪分子非常注重获取公民信息资源,而“保护伞”提供的信息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公民信息,另外一类则是警方对于案情的侦办、审讯和进展情况信息。

结合已掌握的其他线索,扫黑工作专班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经过细致排查,2名“保护伞”很快被揪出,工作专班顺藤摸瓜,与该起“套路贷”案件有关的多名“保护伞”一一浮出水面。

在孙英的大力推动下,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深挖个案为突破口,通过提审涉案核心人员、查阅案卷与走访受害人相结合、大数据分析等方式,铁腕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政治仗、攻坚仗、民心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对黑恶势力‘保护伞’重拳出击、毫不手软、斩草除根!”孙英的语气无比坚定。

心系困难家庭,对民生专项资金“锱铢必较”

孙英办事雷厉风行,较真求真,对待群众利益更是“锱铢必较”。

2021年初,无锡市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方案历时4个月前前后后修改了不下20遍才公布。

“69类民生专项资金,每类都应该清理整治,这些对旁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串数字,但数字背后是千千万万困难家庭的饥寒冷暖,不能漏掉任何一笔。”在讨论修改方案时,本打算按惯例只选取部分类别资金进行人工比对的方案很快被孙英否决。

数不清有多少次头顶月光,任由漫天的星光压上肩膀;记不起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看着窗外的灯火思绪万千。终于——

2021年4月,无锡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财政、审计等16个职能部门,召开全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会议,决定针对虚报冒领、侵占挪用、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对2013年以来所有发放给百姓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补贴等69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当年底,共发现问题1529个,15人主动投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在孙英看来,以有力监督守护民生民利,是自己的应尽之责。“比起奋战在枪林弹雨中的老前辈,我们干工作没理由叫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