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练就硬脊铁肩 担起“急难险重”

发布时间:2023-09-13 07:47: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丨练就硬脊铁肩 担起“急难险重”

记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位于大兴安岭东麓,森林覆盖率达51.2%,有“绿色宝库”之称。阿荣是满语“清洁、干净”的意思。“马超长年奔忙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穿行于茫茫林海间”,这是阿荣旗的干部群众对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的一致印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9年,马超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忠诚干净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幸福。

一场又一场硬仗中,他练就斗争本领

“业务精湛、善于办案”,是共事多年的同事对马超的普遍评价。

自2004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马超先后经历了3次转岗。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纪委工作期间,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他很快就熟悉了业务,逐渐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2011年,到呼伦贝尔市纪委工作以来,每每遇见大案要案、疑案难案,领导经常会“点将”让马超带队承办。

2018年8月,马超参与查办内蒙古自治区政法系统孟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孟某某在政法系统工作数十年,反侦查能力较强,在讯问初期,一直以沉默应对审查调查,拒不交代问题。“被调查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往往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我们应该开阔思路,从其他涉案人员中寻找突破口。”在对案件重新梳理并认真分析后,马超建议专案组转移“战场”,对涉嫌行贿的一名关键涉案人员进行谈话。作为该涉案人员的主谈人员,马超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感化,终于取得了该涉案人员向孟某某行贿的关键证据。面对行贿人提供的证据,孟某某的心理防线也随之瓦解,由拒不配合审查调查转变为主动交代问题。

2021年7月,马超调任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走上旗县纪委监委“一把手”岗位的马超,不仅自己带头钻研业务,还经常结合自身多年办案经验带领同志们梳理案情、研判指导,深入办案一线指导谈话询问、调查取证。上任第一年,在他的带领下,该旗纪委监委即办结问题线索887件,查办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重点案件4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尊重办案规律,厘清办案思路,坚定必胜信心。”总结自己顺利攻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的“秘诀”,马超反复强调这句话。19年来,马超始终坚持把每一次办案都当成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坚持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在审查调查一线练就了一身斗争真本领。

不徇私情敢于斗争,是原则更是职责所系

敢于碰硬、从严执纪,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马超不变的坚守。马超常说:“身为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圆满完成案件查办任务,还必须坚决抵制各种利益诱惑、人情攻势,甚至是威胁恐吓。”

2017年,在查办一起受贿案件期间,一名涉案人员结束谈话离开时,刻意将一个装有现金的档案袋“遗落”在谈话场所。马超发现后,立刻给对方打电话,对方表示“只是一点心意”,希望他“高抬贵手”,马超当即严词拒绝。第二天一早,马超便叫上同事一起将现金当面退还给该涉案人员。

“既要对党和人民负责,也要对自己和家庭负责。”在马超的斗争生涯里,类似这种“送礼关”“人情关”,他已经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但不管怎样,他都始终严守纪律、正面斗争。

面对拉拢腐蚀,马超不为所动;面对威胁恐吓,他更是寸步不让。

2019年,马超接受任务,办理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即内蒙古自治区首例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并组织领导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被调查人张某某是一名正处级领导干部,曾先后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又直接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给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秩序造成了严重危害。

审查调查过程中,张某某多次公然叫嚣“出去后一定不会放过马超”,甚至还数次威胁马超:“你家里的情况我也清楚,谁家还没有个孩子……”面对张某某的嚣张威胁,马超淡然回应:“如果害怕你们,我早就不干这一行了!”

在马超和同事们的艰苦攻坚下,以张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成功打掉,张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该案顺利查办后,当地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工作中,马超时常告诫自己,身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徇私情、敢于斗争是原则,更是职责所系。

面对群众切身利益,他尽显负责态度

对待腐败分子,马超疾恶如仇;对待群众,他热情似火;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他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2015年12月,呼伦贝尔地区进入一年最冷的时节,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时任陈巴尔虎旗某嘎查党支部书记萨某某肆意侵害群众利益、侵占集体草场。“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时任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的马超立即和同事一起赶往当地开展核查。

案发地点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距离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70多公里,交通不便、通信不畅、语言不通给办案带来了很大挑战。马超和同事们每天长途跋涉,逐户调查走访,最终发现并查实萨某某侵占扶贫资金100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得知萨某某被绳之以法,当地牧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2021年到阿荣旗纪委监委工作后,马超认领了一项特殊的矛盾纠纷化解任务。一位上访多年的耄耋老人,虽然所反映的问题早已得到妥善处理,举报对象也受到了相应处分,但由于心中不平,老人无法释怀,对谁都不信任。登门探望,倾听心声……领取化解任务后,每逢休息时间,马超便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最终,马超用真情打开了老人的心扉,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老人多年的心结也随之解开。

2021年11月,阿荣旗亚东镇万兴村3位村民将写有“查违法乱纪不徇私,惩贪赃枉法速度快”“不辞辛苦,尽职尽责”的两面锦旗和一封饱蘸深情的感谢信送到马超手中。此前,一起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水落石出,相关违纪违法干部受到严惩。到阿荣旗纪委监委工作以来,马超带领全旗纪检监察干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了上百起基层“微腐败”案件,全旗信访总量和检举控告总量“双下降”。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监督执纪最前沿,要时刻躬身自省“为了谁”“依靠谁”,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涵养斗争情怀,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坚韧意志。

2022年8月,马超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牢记使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赴京接受表彰归来后,马超表示,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既是荣誉也是鞭策。在未来的征途上,他将继续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诠释执纪为民的情怀担当,用亮剑碰硬、敢战能胜,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