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0 08:23: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室副主任王岩

王岩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企业的纪检监察一线工作已有14年。他以蹚水探路的勇气,大胆探索监督新模式,扎牢织密监督网,持续压减腐败滋生空间;他牢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用真情换真心,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他坚持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谱,凡事冲锋在前、直面挑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央企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蹚水探路,夯实监督力量

王岩常说,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2016年,他从中广核工程公司刚调到中广核新能源公司工作时,风电公司和太阳能公司整合为新能源公司还不久,公司各项业务还在高速发展阶段,王岩在工作中感觉到,“上项目、做规模”是不少干部员工的惯性思维。在学习中,王岩不断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爱思考的他不断琢磨起来,新能源公司怎样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几经讨论和汇报,最终推动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等落实情况纳入纪委监督清单,通过采取动态跟踪、逐项销号等全周期管理模式,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企业落实见效。

监督不是纪委单打独斗、更不是搞“盯人战术”,而是要依靠体系的力量、依靠各方的协同。在新能源公司工作期间,王岩感触尤为深刻。新能源公司下属分公司、子公司30多家,员工7500多人,且大多分布在全国500多个一线场站工作,要怎样实现监督有效覆盖?时任纪检工作部负责人的王岩想了两个办法。第一个是进一步让职能监督形成合力。王岩推动建立职能监督联席会议机制,牵头制订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原本线条式、分散的监督模式转变为由纪委牵头、有关监督部门各司其职的“大监督”格局。“这样一来,发现问题的渠道多了,监督信息也能共享,对基层也减少了重复检查”,其他职能部门、基层单位的同志对这个做法都非常认可。第二个是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作用。经过深入调研,王岩组织编制了公司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手册,并有计划地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到纪检工作部协助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帮助基层纪检委员提升履职能力,让大家真切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基层纪检委员发挥了很好的“探头”作用,比如,某场站纪检委员发现场站长向供应商借款情况后,主动向纪检部门报告情况,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王岩经常提醒自己,做监督工作的人,一定要眼里有光,善于发现问题,决不能熟视无睹。在新能源公司工作中,王岩了解到,有的基层分公司存在相对固定的本地工程承包商,本方员工和承包商员工往往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风险源,必须高度重视亲清关系问题。为此,他组织与考核部门多次沟通,推动对各分公司的考核增加廉洁共建、亲清合作的内容,将日常监督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压实责任,构建起更加坚实的拒腐防变防线。

用心用情,提升监督质效

“与腐败分子短兵相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强烈的担当,是难以取得胜利的。”在十几年工作中,王岩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近5年以来,王岩先后组织核查100余件问题线索,办理30余起案件,追回违纪所得20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损失近1亿元。

王岩始终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问题线索。2018年秋,王岩参加某项专案,案情复杂,线索匮乏,专案组多次面临困难局面,王岩和专案组成员坚持化压力为动力,从小切口入手,找到了案件突破口,查清了涉案人滥用职权干预收购业务整个事实。2020年春,王岩担任集团某公司采购围标案件主办人。案件涉及金额巨大、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涉及人员众多,查证难度巨大。王岩带队有条不紊地开展调查,带领专案组成员一条条梳理过往采购记录、横向比对采购价格,历时1个多月,最终从数百万条采购记录中找出线索,精准定位涉嫌行贿问题的线索。

“有人说,纪委就是办案的、抓人的,我每每都会跟他们讲,重大腐败案件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时候我们要给审查对象讲政策、给出路。让犯错的干部悔错改错,不再犯错,才是我们工作的终极意义所在。”在处理某场站长驾驶场站车辆接送探亲家属问题时,王岩耐心细致向其宣贯公司的用车制度,让其更充分地认识到错误所在和负面影响,并推动后勤管理部门制定统一的一线场站用车制度和费用标准。“‘小案’办起来也不容易,但只要用心用力做好了,做到位了,都值得。”王岩如是说。

一线调研,察实情谋实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王岩总是讲:“脚下有土,心中有谱,没到一线去看,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

在核查某案件时,王岩发现燃气管道的真实长度是案件的关键。技术尽职调查报告和股东权益价值评估报告中的天然气管网长度相差近100公里!但管道已经铺设,真实长度的测量此时成了最大挑战。怎么办?王岩当机立断:必须把真实数据测量出来!为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王岩和核查组的同志们一起,每天扛着笨重的设备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与测量员一起测量管线,累了就靠山休息,饿了就蹲在路边吃随身带的干粮。为加快推动案件办结,他主动放弃中秋国庆假期,坚守在取证现场,最终获取了最关键的真实管道数据,并作为案件最有力证据。以燃气管道长度为切入点,王岩和核查组成员进一步深挖细查,实现了案件的重大突破。

在新能源公司纪委开展的某次监督检查中,王岩和同事们发现,公司场站分布在大江南北,但统一配发的却是薄款劳保服和劳保鞋,这些鞋服在南方区域场站适用,但在寒冷气候时间长的北方区域场站,实用性就不强了。为此,王岩和同事们几经努力,推动后勤部门解决劳保服“一刀切”问题,结合不同区域的气候特点,提供真正适用、实用的劳保服装,让场站员工在工作期间能够安心放心暖心。

十四载春秋,王岩始终以初心不改的赤诚、担当实干的作风、百折不挠的斗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由于长期在高压状态下超负荷工作,饮食休息不规律,王岩患上了严重的胆结石。但是,他从未因此停下工作的脚步,而是经常忍着疼痛,坚守岗位。同事们提醒他稍微休息一下,他总是笑着连声应好,但只要手机一响、任务一到,他又立刻“满血复活”,马不停蹄忙碌起来。王岩坦言:“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有的常年出差在外,有的甚至除夕夜都在办案点度过。作为专案组组长,如果学不会跟组员一起趴‘雪窝子’,那就不是一个优秀的指战员。干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多讲奉献,多作表率。”

王岩就是这样一名政治、作风、能力各方面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在办成一件件正风肃纪反腐的“大事”“小事”中回应职工群众关切,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广泛信任和大力支持。他雷厉风行、不辞辛劳,随时保持战斗姿态,积极准备奔赴新的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以优异表现和突出业绩得到广泛认可和赞扬,无愧为对党忠诚、爱企奉献、担当作为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