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他第一个冲了过去”

发布时间:2023-07-21 09:10: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风采 | “他第一个冲了过去”

记勇救落水儿童的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纪检办干部赵振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陈昊 自济南报道

赵振明的柜子里藏着一面锦旗。这是两名落水儿童及其家长为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赠予的。

如果不是相关部门和媒体发起的“全城热搜”,这位37岁的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纪检办干部还会继续隐瞒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

“对于赵振明救人这件事,我很意外,没想到英雄就在身边;对于他能成为英雄,我一点都不意外。”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纪委书记余支政告诉记者。

从听到呼喊声到赶到落水点,他一步都不曾迟缓

孟家水库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由周边山泉水汇集成湖。当地依托水库建设滨水公园,配套修建了环湖栈道、石阶坝和浅水戏水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避暑纳凉。

6月11日上午,赵振明与邻居郭鹤群一同带着家人来水库游玩。现场游客众多,泥滩上满是戏水的儿童。时近中午,一声呼喊响彻人群:“这是谁家孩子?!”

郭鹤群循声望去,两个小女孩正在深水区扑腾,情况危急,“已经喊不出话了”。就在这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岸上跳了下去,光着脚在泥滩上飞奔,向落水区域赶去。

“我当时正在岸边步道上看着两家的孩子,听到呼喊声,没多想,扔下手机和钥匙,甩掉拖鞋就下去了。”赵振明回忆。

参与救援的另一位市民赵广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背对水面,等转过身、锁定落水者位置,赵振明已经蹚着水赶到了:“他是第一个救人的,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为后续救援赢得了时间,两个小孩也没那么慌了。”

“回家后,我女儿跟我说,当时幸亏有位叔叔抱住她。”落水者家长孙女士说,由于救援及时,女儿和侄女只是呛了几口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水没过鼻腔,仍托举着落水儿童,他一秒都没有放弃

郭鹤群事后才知道,落水区域位于深水区与浅水区的分界处,水下是一个“断崖式”的陡坡。

正因为这个陡坡的存在,身高1米73的赵振明在靠近落水儿童的最后两步,突然有了“踩空”的感觉,危险也由此而来。

“一下子就陷水里了。”赵振明说,原本齐腰深的水瞬间没过鼻腔,只能通过蹬地、往上跳的方式,勉强冒头维持呼吸,“这时候我已经够着孩子了,她俩是抱在一起的,我就抱着其中一个,尽力往上举,大概维持了十几秒钟。”

好在,熟悉水性的赵广强及时赶到,从赵振明手中接过其中一个女孩。

“我身高一米七出头,水直接没过我头顶了。”赵广强说,他和赵振明前后配合,一个拉一个推,成功将该女孩带到了浅水区。

与此同时,交警刘勇、热心市民倪德宁等人也纷纷伸出援手,救起了另一个落水女孩和为救孩子陷入水中的孙女士。

看到大家平安上岸,赵振明的妻子刘晓晓总算松了口气。

“听到呼救,我还没回过神来,他已经冲出去了。”刘晓晓告诉记者,看着赵振明向落水儿童靠近,本来没觉得有多危险,直到他和两个孩子一起沉了下去。而据赵振明介绍,他在大学期间上过几堂游泳课,之后再也没进过游泳池,更别说水库这种情况复杂的开放水域了。

从校门到营门再到单位大门,他一直都在努力

在当地媒体的持续追踪下,赵振明参与救人的事迹终于被同事们知晓。

“他很低调,跟谁都没说,平平静静来上班,然后还出差去了。”余支政说,他所了解的赵振明,谦虚朴实、工作勤勉,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也很讲原则。

2004年,18岁的赵振明从山东冠县老家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部队,历任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副政治教导员等职务。2018年通过考试转业到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先后在局办和纪检办工作,现为纪检办一级主任科员。

“他本身是理工科的高材生,在部队又积累了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还通过了司法考试。初到纪检岗位,他借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参加‘以岗代训’,很快熟悉了纪法知识,对纪检工作有了深入的思考、理解和认同,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余支政举例说,赵振明负责廉洁教育工作后,根据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等不同受众的特点,利用监管工作会议平台,制定完善“亲清关系”廉政宣讲方案,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改变了过去“一稿通”的现象,有力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5月,赵振明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局里个别处室存在处理投资者投诉举报时间过长的问题,他在和同事进行全面梳理后,及时查清了制度执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原因。局纪委就此向局党委作了汇报,推动相关处室及时整改。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赵振明前段时间在对辖区一家单位开展监督时,通过查阅大量原始财务凭证资料,发现并及时报告了一名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体现了较强的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

根据证监会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规定,在现处室工作超过5年的干部应当轮岗到其他处室。有人问他,你平时铁面无私、不讲情面、不怕得罪人,以后到了其他处室怎么办?对此,不善言辞的赵振明一笑而过。

“资本市场处于市场经济最前沿,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利益诱惑巨大,反腐败斗争任务更加艰巨。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必须要有心志如磐的浩然正气、自律自重的铮铮骨气、敢于斗争的果敢霸气。”赵振明写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体会中的这段话,或许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记者手记 | 平凡中的非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在济南采访期间,无论是赵振明留给记者的印象,还是同事和朋友对他的评价,除了“平凡”,就是“普通”。

大家说,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关键时刻干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他是第一个冲过去的好心人。听到呼救,在大多数人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时,赵振明已经扔掉手机和钥匙,甩掉拖鞋,率先冲了过去。“我很佩服他,能够第一时间冲过去。”参与救人的赵广强说,这就是山东人的性格,该出手时就出手。

他是不擅游泳的救援者。虽然大学上过游泳课,但多年来并没有机会实践。这位只会一点“狗刨”动作的施救者,在水没过鼻腔的情况下,仍旧托举着落水儿童,为后续救援赢得时间。

他是最后一个被媒体找到的无名英雄。参与救人的几位济南市民都很低调,做了好事不留名,直到相关部门发起“全城热搜”才陆续被人知晓。新黄河·济南时报记者陈彤彤记得,救人事件发生三天后,她从历下区委政法委了解到,还有一位市民参与了救人:“通过手机号加了微信,但他一直不说自己名字,也不提供照片,后来才知道他叫赵振明。”而据邻居郭鹤群介绍,如果不是为了澄清“一家四口落水”“孩子父亲救人”等不实信息,赵振明还会继续“隐姓埋名”。

面对记者,赵振明一再表示,他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只是发挥了非常小的作用,如果没有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落水儿童就不可能平安上岸,他自己也可能陷入危险。他也记不清在电光火石间,自己是如何作出下水救人决定的,很可能“什么都没想就下去了”。

有些细节,赵振明并不知情:在他冲向落水区域时,自己6岁的女儿正在岸边惊慌地喊着爸爸;当他在水中努力上浮换气时,妻子正奋不顾身地向他奔去……

救人视频传开后,赵振明的不少同事感慨,原来平凡英雄就在身边。其实,无论是下水施救还是岸边帮忙,已知姓名或是默默无闻,每一位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都是近在身边、平凡而又非凡的英雄。

“身边好人多,人间有真情。”赵振明用这句话结束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