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执纪做到群众心坎里——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富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13 09:4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富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余湾村就惠农政策落实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进行走访。石珩 摄

5月中旬,陕西省富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曹村镇,走访核查“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在为期5天的走访中,他们入户核查810余户,发现有20多户村民没有领到公益林补贴。

“有人长年在外务工,换了手机号码联系不上人,不能完成信息系统基础数据修改,导致银行卡未通过核验而无法收款。”从县财政局、县林业局调查了解找出原因后,富平县纪委监委随即召开“一卡通”专项治理督查问题反馈暨整改督促会,督促财政、林业部门及镇(街道办)相关人员,通过“进村走访、咨询亲友、电话确认”等方式,完善在外务工人员银行卡基础信息,把监督执纪做到群众心坎里,确保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不卡壳”。

近年来,陕西省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切,聚焦关键环节,强化靶向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2年9月,富平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创新村级监督模式,让村干部“把说出的话落到实处”

2月17日一大早,富平县淡村镇纪委监察组干部王蒙来到解放村莲菜产业园内,现场督导该村述责述廉大会。

“刚才,我汇报了咱们村去年的工作及我个人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接下来,大家有啥意见尽管提。”村民质询环节,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周小东邀请村民代表现场提问。

“别人种花椒、柿子有补贴,我家种了6亩大蒜,为啥没有?”

“石北组没修下水道,巷道污水横流,啥时解决?”

“村上为啥收了50元意外保险的钱?”

……

村民代表像连珠炮似的,把一个接一个问题抛向周小东,周小东对需要解释的问题现场解释,需要整改的问题承诺及时整改。

王蒙则将村民所问、村干部所答一一“入账”,随后上报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为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村干部“把说出的话落到实处,把没解决好的事解决好”提供现实依据。

近年来,富平县基本实现了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干部手中的权力越来越集中。如何更加有效地对其进行监督,是该县纪委监委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富平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工作节奏,于2020年9月将解放村作为试点村,通过组织召开村级述责述廉大会的形式,监督村干部廉洁高效履职。随后,富平县纪委监委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制定出台《富平县村级述责述廉制度》。

“村干部向村民述责述廉,不仅增强了村干部的廉洁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也让群众参与监督,明白村干部干了啥、干得好不好,从而遏制了‘微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富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雷向锋介绍,在推动村级述责述廉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述前走访调查、述中现场指导、述后督导整改的方式,切实发挥监督效能。

“没把村上的事情办好,被村民代表追着问,真让人脸上挂不住。”在去年12月16日村里召开的述责述廉大会上,富平县东华街道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树元“挂了科”,因为双南组村民吃水难、机耕路未拓宽等问题,村民代表纷纷向他提出批评,弄得他当场“下不来台”。

也就是那一次的述责述廉大会,让张树元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会后,他带领村干部动脑筋、想办法,争项目、跑资金,打机井、绿化巷道、安装自来水、拓宽机耕路……在街道纪工委的“督战”下,对照问题清单一一对号销账,三个月后,给了村民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截至目前,富平全县268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干部述责述廉全覆盖,通过述责述廉推动解决环境整治、村道修补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03个。

探索“三链四片五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案件查办和问题整改

2021年12月,正当全国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城关街道一名“终端长”向“节点长”电话反映:“有个在合兴粮业有限公司打工的村民说,公司违规收购了大量水分超标的小麦,并入库至墩台粮库。水分超标粮食很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因此祸及整个粮库,损失就大了……”

粮食安全无小事。接到问题线索后,富平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运用“三链四片五长”运转体系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何谓“终端长”“节点长”?“三链四片五长”又是什么?富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丁林介绍,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办案和保障三个工作环节建立了“三链”机制,通过“监督链”战区式推进监督检查,通过“办案链”专班式提升协同作战,通过“保障链”模块式推进问题整改。与此同时,将全县16个镇(街道)和61个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担任“链长”,全局调度,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片区长”,由镇(街)纪(工)委书记或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网格长”,由村或社区监委主任担任“节点长”,由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终端长”,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点面协同,建立起一支监督执纪、案件查办的“联合兵团”,形成了对监督对象与监督事项的“两个全覆盖”。

第二纪检监察室作为“三链四片五长”运转体系中的“监督链”和“办案链”科室,工作人员马列既“督战”又“参战”,带领核查组前往合兴粮业公司,对小麦入库登记、会议记录、账务资料等进行认真核查。细心的他在一份粮食入库检测数据登记册中,发现该公司在当年6月收购的大量省级储备粮存在明显“涨水”现象,随即,核查组对负责收购此批小麦的基层国有粮食企业职工赵某谈话核实情况。

“国家规定收购小麦安全水分不能高于12.5%,为什么这批小麦水分是13%,请你解释一下。”马列开门见山,单刀直入。

“当时,为了给自己抢时间、增业绩、长面子,头脑一时犯了糊涂,才降低了收购标准……”面对组织谈话,赵某顿时慌了神,只好如实交代了问题。

“小麦水分超标增大粮食存放安全风险,一旦小麦发霉变质,必将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马列介绍说,事实查清后,核查组督促粮库立即整改,将水分超标粮食进行风干晾晒,达到标准后重新入库。同时,富平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对直接责任人赵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三链四片五长’运转体系通过‘纪委牵总、部室主建、片区主战’工作格局,把委机关、镇(街)纪(工)委及派驻机构攥成一个‘拳头’,将以前的‘单兵出击’转变为现在的‘联合作战’,推动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无禁区。”富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近年来,富平县纪委监委以“三链四片五长”运转体系为支撑,处置问题线索1818件次,立案963起,党纪政务处分1003人。

专题培训实战练兵,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做审查调查工作,要善于从异常现象背后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并盯住不放,深入核查。”4月24日,富平县纪委监委举办专题培训,庄里镇纪委书记杨妮谈道。

在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中,富平县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与全员培训相结合,“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如何着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靶向”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实战练兵,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破解本领恐慌,以干部队伍高素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妮说:“从理论高度到业务知识,这次培训涵盖面广、系统性强,对我们今后日常监督过程中如何精准开展监督执纪有很大的帮助,作为纪检监察新兵,这真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

集中充电,只是富平县纪委监委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一个途径,晒实绩、拼实招、亮成效更是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强本领、长才干的重要举措。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标清单监督检查16次,处置问题线索6件,查办案件6件……”“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频次不够、手段相对单一、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清廉文化与美丽乡村深度融合上再加力……”前不久,在富平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擂台“晒”实绩“亮”不足。

在述职环节,16名镇(街)纪(工)委书记、1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6名部室主任当考生,针对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重点监督事项一一作答。在点评环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当考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问题犀利提问,让考生们红脸出汗。

晒实绩如数家珍,谈问题直言不讳、说打算具体可行、作承诺一字千金。“此次‘大考’,让我看到了自身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在这里,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促使我们直面短板、剖析原因、拿出办法、作出承诺、解决问题……”富平县曹村镇纪委书记王鹏走出考场后如是说。(秦渭平  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