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关:监督聚焦靶心 护好乡村振兴"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5: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笔劳务费支付花名册签字怎么有多处笔迹相同?”不久前,省、市纪委监委巩固脱贫成果联动督查组在云南省大关县天星镇鱼孔村开展专项督查时,筇竹低效林改造项目中的一份花名册,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

“鱼孔村?我从来没有在这儿打过工……”督查组立即根据务工花名册开展电话抽查,结果抽查到的几名务工人员均表示不知情。

这是怎么一回事?督查组将问题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经过分析研判,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核查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短短10天内,走访群众62人次,收集提取资料12份,谈话37人,揭开了该问题的“面纱”。

原来,2018年,市、县财政下拨150万元用于天星镇5000亩的筇竹低效竹林改造,镇政府将该项目按150万元承包给鱼孔村集体经济公司实施。2019年,集体经济公司将该项目转包给第三方农业合作社,随后,合作社又将该项目再次转包给私人实施,经两次转包盘剥后,实际用于项目实施的资金仅有70万元,年底该项目施工结束后,村集体公司伪造劳务费支出花名册,掩盖转包事实,经镇、县两级验收合格。

最终,鱼孔村“两委”、天星镇有关领导和站所、县相关职能部门共8人受到处理,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问责3人,批评教育2人,县纪委监委深刻剖析形成案例剖析报告,并制发监察建议书2份,要求乡镇按规定将剩余的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督促县职能部门组织各乡镇及时完善监管机制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项目资金管理漏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乡村振兴政策性强、项目数多、资金量大、惠及面广,极易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是过渡期内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严防项目资金“跑冒漏滴”,大关县监委监委采取蹲点督导、重点调研、“1+1+1”联动监督等模式,把监督“靶心”聚焦到乡村振兴“钱袋子”上,将监督“步履”跟进到项目主体责任落实、项目申报验收、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坚持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处置严格高效、精准规范,确保政策落实、资金落细、项目落地,保障乡村振兴衔接有力。

此外,对去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的18件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全面复盘”,积极从问题发现与整改中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建立及完善项目资金运行制度,扎紧扎牢乡村振兴“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