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罗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新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4: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36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周时英将革命的火种传到板桥,从此革命的火种在罗平燎原……”在云南省罗平县板桥镇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正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烽火岁月中的动人故事。

依托液峰公园革命烈士陵园、罗盘地委指挥部旧址等独特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提炼其中的廉洁元素,让观众在感悟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是罗平县纪委监委增强廉洁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探索。

罗平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廉洁资源,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引领党风民风向上向善。

持续放大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作用,罗平县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举办“清廉罗平”廉洁文化作品展,通过充满生活气息、弘扬清风正气的短视频,刚劲有力、隽永清雅的书法国画,极具乡土特色、崇德尚廉的图片漫画,突显行业特点、弘扬廉洁正能量的诗歌散文,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发挥书画“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良好作用。

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罗平县探索“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深入挖掘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历史遗迹中的廉洁元素和政德基因,打造“二十四节气说廉”主题文化展及青莲小池、初心小径、百草润廉等清廉景观,通过一方思廉荷花池、一道喻廉风景线、一台唱廉花灯戏、一条颂廉文化廊、一堂话廉教育课,让广大游客抬头看景、低头思廉,丰富了当地特色旅游发展的精神内涵。

注重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廉洁文化活动。在学校举办“清风漾校园•廉洁润童心”文艺演出,开展“小手拉大手”助廉活动;深化纪企共建活动,开展“清风话语”宣讲,帮助企业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开展“进家入户讲廉政”社区主题宣传,使廉洁的意识深入人心……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廉洁思想、理念变得生动、具体,助推全县形成人人思廉、全民促廉的良好风尚。

同时,把优秀家风文化融入清廉罗平建设,开展“廉以养德、清风传家”家庭助廉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精心打造特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光要久久为功、守正创新,还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罗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特色亮点,用好传统文化资源,搭载新媒体平台,让廉洁文化的理念更生动、更广泛地传播给党员干部及群众,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