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激活红廉文化深度融合 让映日“廉”花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9-28 17:11:0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云雾缭绕,山峦含翠。沿着公路盘山而上,一个掩映在密林之间的小村庄映入眼帘,它便是被称为云南红色革命摇篮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蒙自查尼皮。

“低矮的茅草屋里,斑驳的煤油灯下,一群热血青年围拢火塘议方针、定决议,红色革命火种在这里播撒,理想信仰之光从这里点燃……”茅草屋内,昏暗的光线、简陋的陈设,仍在诉说着当年条件的艰苦,一众听客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中,仿佛被拉回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红廉文化一脉相承、浑然一体。近年来,红河州根据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找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的结合点,讲好红廉故事、提炼红廉思想、升华红廉精神,让红廉文化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绽放出映日“廉”花别样“红”的独特光彩。

“1913年,朱德到滇南剿匪期间,部队纪律森严,对百姓秋毫无犯……”走进建水朱德旧居陈列室,一件件物品的红色印记,伴随着一个个红廉故事流淌而出。该州加强红色遗址保护利用、展示传播、价值挖掘,深入实施“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朱德旧居”“中和铺16烈士纪念林”等系列红廉品牌提升行动,将廉洁基因植入红色文化,不断擦亮红河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的那“一抹红”。

在“植廉入红”的基础上,该州整合、串联散落在州内的各个红廉文化阵地,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红廉线路。建水县把“滇南小抗大”——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团山九人团纪念馆等爱国教育基地、革命遗址串点成线,打造红廉旅游精品路线。蒙自市开通“清风”公交专线,串联市内众多红廉文化阵地,让广大游客在红廉之路上既赏“风景”又悟“风清”。

“张士明,弥勒东山镇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戎马大半生而不居功自傲,常以‘生活糜烂会毁身,权力腐败会忘党’自警,身居高位,家属却一直在农村……”这是《风清气正弥勒美》书中整理的一段。

一处革命遗址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个英雄故事就是一本红色教材。该州纪委监委深挖红廉文化富矿,以本地红色事件、人物为脉络,系统提炼红廉品质、整理嘉言懿行,通过出版书籍、摄制视频、阵地宣讲等方式,推动李鑫公而忘私、英勇就义,宣智夜宿不扰民、步行30余公里山路回乡等一批红廉故事走进群众视野,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该州把红廉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党内日常学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采取专题讲授、体验传承、拓展训练等方式,引导参学者在党性教育中深刻感受红色文化的清风廉韵,推动全州红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深写实红廉融合的“后半篇文章”。

“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担任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传承发展红色廉政文化与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融合文章,以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韧劲,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风行,清风正气充盈。(杨紫童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