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大组”“小组”同向发力 提升对村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7:35:4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们小组负责巡察3个村党总支,发现这3个村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明细不清楚等问题,需要大组查阅相关资料进一步印证……”近日,在七届宣威市委第三轮巡察中,第五巡察组的“小组”组长在组务会上逐一汇报工作。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数量多,单轮巡察覆盖面窄的实际问题,宣威市探索运用“大组套小组”的方式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即一个乡镇(街道)进驻一个综合巡察组“大组”,“大组”再统筹组员力量分成多个“小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集中发力拓宽巡察覆盖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该市委巡察办在组建巡察组时,有针对性地抽调熟悉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村级财务、审计等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巡察组中。每个巡察组确定一个组长,多个副组长,按照工作分工划分多个“小组”,一个副组长带领一个“小组”对分配好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形成“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巡察工作格局。

巡察期间,“大组”“小组”定期召开组务会,各“小组”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交由“大组”汇总梳理,集中全组力量统一研判分析各类问题,统一调度巡察工作进展及巡察重点,确保各“小组”步调一致。

特别是在排查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管理发放等环节的问题时,“大组套小组”可充分发挥联动协作优势,“大组”统一梳理涉及各村(社区)的惠民政策、民生资金类别,分类列出清单交由各“小组”跟进核实,“大组”“小组”协查协办,有效破解多处往返跑、重复调取查阅资料的难题。

“我们乡镇(街道)、村(社区)多,探索采用‘大组套小组’巡察模式,可以避免短期内对一个乡镇(街道)重复开展多轮巡察,既有利于减轻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负担,也有助于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宣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宣威市委共采用“大组套小组”模式开展三轮巡察,对5个乡镇(街道)7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296个,推动对标对表整改。(邹丽春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