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巡审联动”相互借力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3:50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县医保局涉及的医保基金量大、资料多、专业性强,我们时间紧、难度大,建议邀请县审计局业务骨干协助我们巡察组工作。”这是宁蒗县积极探索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联动的又一具体实践。

近年来,宁蒗县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实现巡察、审计双轨并行,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释放“1+1>2”的叠加效应。去年6月,经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协商制定,并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下发了党委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工作协调协作机制。

该机制涵盖了巡审联系协调机制、业务协同机制、人员协作机制等内容,着眼优势互补,凝聚巡审联动最大合力,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巡察工作和审计工作精准对接,有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信息联通是巡审联动的重要环节。2018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在每轮巡察正式启动前,都会函请县审计局提供被巡察单位有关问题及反映的通报。通过有效巡前通报,巡察组在进驻巡察前的准备过程中,认真研判被巡单位近年的审计报告,初步列出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和监管薄弱点,带着问题“巡”,带着重点“察”,使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

同时在巡察报告中针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县委巡察办严格按程序移交县审计局按权限予以督促整改,审计部门针对巡视巡察报告中的重点问题,因势利导、靶向跟踪督促,做到以审助巡、以审促改。自该县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抽调专业审计人员支持巡察工作6人次,提供有效巡前通报7次、涉及10个部门。

通过巡审结合,借助审计的力量为巡察工作服务,实现巡察与审计的及时对接、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既有利于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又有利于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从而真正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我们在发挥巡审专业优势的同时,也注重巡审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写好巡审联动‘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说道,为巩固深化巡审联动监督成果,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将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整体合力,对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优先进行案件办理,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熊甲初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