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巡察+审计”联动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05 17:28:15   来源:楚雄市纪委监委

不久前,楚雄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该案件的突破,得益于楚雄市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过程中,以“巡审联动”方式发现该公司存在套取粮食入库费用、储备粮销售款入账不全等问题线索。

为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提升巡察监督效率,楚雄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以“巡”带“审”、以“审”促“巡”,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贯通、优势互补,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力度、精度和深度,着力推动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该市坚持分类实施,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财务复杂的部门和行业,以及存在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部门和行业同时列入巡察和审计计划的单位,组建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步进驻,对已巡察并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根据巡察报告安排专项审计;对列入巡察计划但未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直接抽调审计人员参加巡察。通过采取巡审同步、先巡后审、抽调编组等联动模式,进一步增强协同联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市巡察机构充分运用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检查的职能和优势,共抽调审计骨干参加巡察30人次,开展“巡审联动”9轮,发现问题1462个、线索110件,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35人,处分35人。

该市还建立市委巡察综合协调组工作制度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巡审”效力叠加。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发挥巡察制度优势,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审计成果在巡察工作中的综合运用。审计组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纳入下一步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加强日常跟踪监督,强化巡察成果的再利用。该市通过巡察与审计有机融合,有效衔接,实现不同监督手段的优势互补、效用叠加,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李开仕  黄永美||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