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7 19:06:2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陈兴良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王学勤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陈兴良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治礼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王学勤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能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补短板强支撑”进展明显。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引领科技创新有待提升。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发挥不充分;党组领导作用发挥欠缺,高效推进体系建设不足;深化“放管服”未有效统一,激发主体创新活力作为不够;坚持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两手抓”不协调,发展与安全未形成良性互动。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彻底;监督职责落实有差距,监督效能未完全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举措不够有力,病根未除、土壤还在。推进作风效能革命“重鼓轻锤”,干部担当作为不推不动。履行党的领导责任不够硬实,存在短板弱项;抓基层打基础不扎实,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着力,以改促治促建效果不明显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兴良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深度发展。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强化系统思维,提升体系化能力建设。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科技安全风险防线。二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扛稳扛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三是夯实党的建设基础,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深入把握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到底。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巡视与其他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整改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张治礼要求,省科学技术厅党组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所处的地位,持续、全面、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张治礼强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考量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落实。要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全过程领导、督办、推动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领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王学勤表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要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整改,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决不懈怠,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决不含糊,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按照“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应”的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决不放松,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责任制度,形成上下合力共抓整改工作格局,坚持零容忍,有错必纠、防微杜渐,认真整改。四是决不畏难,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效果,以改促建,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以整改成果推动全省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省委第六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省科学技术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负责同志,省科学技术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科学技术院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